教师感悟:如何看待“差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感悟:如何看待“差生”?
2010年05月05日 15:2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运苑

  “差生”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仅有外因还有内因。

  “差生”的产生首先是家庭的不良影响。父母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家庭道德气氛,家庭情绪气氛,家庭文化背景都影响着儿童心理的发展。如:家庭不和睦,父母经常吵架,无形之中让孩子在精神上受到打击,家长缺乏正确的教育管理孩子的态度和方法,家长采用粗暴的方式,放任自流或溺爱迁就,家庭成员之间要求不一致等,家长的品德不良,行为不端,言行不检点等,子女都会受其影响。其次,社会上的各种消极因素在学生教育的过程乘虚潜入学生的主观意识,并逐渐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其三,学校教育上的偏差和过失,有的教师言行不一,方法简单,工作敷衍塞责,对学生态度冷淡无情,或过分讨好学生,不敢严格要求,或对学生亲疏有别,不能一视同仁,过分偏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而忽视了其他学生的情感等。其四,学生自身的原因。学生自身没有端正好学习态度,没有培养起吃苦的精神,不懂得“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再加上,学生思想的偏差和误区,对学校的教育和家长的循循善诱产生逆反心理,甚至对立情绪,不愿接受教师和家长的正面引导,没有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习惯,而沉醉于低级趣味的东西,甚至接受完全错误的东西,知错不改,胡作非为,破罐子破摔,自甘堕落,成了名副其实的“差生”。

  难道“差生”永远是差生吗?

  其实不是。社会上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人才,每个人都应有各自的工作位置,学生也是如此,而我们教师的任务就是帮助学生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对学生循循善诱,因势利导,把一个个“淘气包”转变过来,把全部精力用在教育上,因此说,“歪脖子树”也可以变成有用之材。只要我们教育工作者,善待“差生”,教育得法,持之以恒,“差生”也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在任何一个集体中,所有的人都不可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总会有优与差的区别。这就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因材施教善待每一位学生,树立“差生”也能成材的观点,尽一切努力转化差生。对此,我们应做到以下几点:

  转变教育观念,用辩证的观点对待“差生”。用一分为二的辩证法来分析“差生”,相信“差生”也有好的一面。

  全面了解“差生”的内心世界,善待“差生”。教师热爱好学生,更应该厚爱“差生”,分析“差生”的心理,找出“差生”差的真正症结。大多数“差生”的学习成绩虽差,但自尊心很强,往往争强好胜,喜欢显示自己,企图在同学中树立威信,但一贯遭到冷落,白眼太多,就会自暴自弃,自感落后,虽有上进心,但意志薄弱,稍受挫折,便心灰意冷,失去学习兴趣。因此,我们教师应善于摸清“差生”的内心世界对症下药,要厚爱“差生”,热情耐心地帮助“差生”树立信心,做“差生”的良师益友。

  捕捉“差生”身上的“闪光点”。给予鼓励,激发自尊心,尊重和信任他们,对待“差生”要做到思想上不歧视,感情上不厌恶,态度上不粗暴。课堂上老师要经常让他(她)回答问题,要努力发掘“差生”身上的积极因素,发扬和巩固点点滴滴的优点,克服和抑制其消极的一面。

  主动与家庭社会有关方面密切配合,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

  要严格要求,持之以恒。“差生”在进步过程中容易出现反复,只要抓反复,反复抓,耐心细致、坚持不懈地做好转化工作,是一定能取得成功的。

  总之,“差生”在各个学校都是客观存在的,但希望每位教育工作者都能对他们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正确的态度,热情的善待每一位“差生”,帮助他们找出自己差的真正症结,培养他们的进取精神,改变落后的面貌,创造条件使昔日的“歪脖子树”变成明天的“参天大树”。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