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深山任教 6年家访走坏20多双球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深山任教 6年家访走坏20多双球鞋(图)
2010年05月10日 09:18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毕业生范献龙作为湖北省首批“资教生”,来到神农架林区支教。
范献龙放弃武汉工作执教深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范献龙:大山深处希望的播种者

  2004年7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毕业生范献龙作为我省首批“资教生”,来到神农架林区资教。仅过了1个月,他便将本可留在武汉的户口迁到资教地,他决定扎根山区做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

  2007年10月,他被省教育厅选派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教育学硕士(学期一年),2008年他学成归来毅然选择回到他的资教地——神农架下谷坪乡中心学校。

  6年来,他和他的资教伙伴走了4000多公里,翻山越岭到400多户学生家中家访。6年来,他四处奔走呼吁,为学校和贫困生拉来30万元的捐款和捐物,22位贫困生得到“一对一”帮扶和资助;神农架一民营业企业为其精神感动捐出100万元给当地政府,帮助其设立“范献龙助学基金”。

  听了他的报告和演讲,15名优秀大学生毅然投身“资教生”行列,走进神农架大山深处。

  2007年9月,范献龙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10年4月27日,他在人民大会堂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日前,记者通过电话与远在千里之外的范献龙进行对话。

  范献龙所资教的下谷坪乡是湖北最偏僻的地区之一,生活条件很苦,范献龙来了差不多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停电中度过的。学生们都是自己背着大米来上学,用饭盒在校内蒸饭;其中大多数吃的是自家腌制的咸菜。三(2)班的教师小军告诉范献龙,他班上有些学生,咸菜吃完了,就只能用白开水泡饭。学生们每天大约有5角钱的生活费,其中,3角钱蒸饭,两角钱打开水。有时为了省水钱,就只能吃白米饭。

  “刚来时,看到眼前这一切,我十分难受。”范献龙说。更为难过的是,有些孩子因为家庭条件困难而厌学、辍学。他所教的班上有个叫蒋圆的学生,家庭生活特别困难,鞋子都打了补丁,特别显眼。范献龙跟她谈话,她沉默了半天才说:“范老师,我好想上学,可又想放弃不读了,我家姊妹多,父母负担大得没办法。我越懂事就越觉得孤独无助。我家住在大九湖,没有钱坐车到学校,只能步行,每次都要走上整整一天,好多次我都走哭了。范老师,我希望有人能帮助我,可是我又很自卑,希望您不要像其他同学一样看不起我。”

  当晚,范献龙与同校另外3名资教生黄强、刘家富、刘小军讨论此事。大家认为,因为贫穷,很多山区的孩子似乎都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自卑感,甚至一直伴随着他们成长。在这个阶段,他们渴望获得帮助而内心又敏感细腻。如果能从精神上和经济上对他们进行鼓励与资助,将是对他们学习和生活都有益处的事。也许,孩子从此变得自信,从此改变了一生。

  那个晚上,4名资教生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每人拿出200多元,共1000元,设立“资教生助学奖学基金”。在以后3年里,他们以各种形式给学生发放了近5000多元的奖学金和助学金。

  与此同时,范献龙还通过各种外出交流机会,为山里的贫苦孩子鼓呼。这些年来,他共为所在的学校和学生们拉来捐款、捐物近30万元。神农架一民营企业为其精神感动捐出100万元给当地政府,帮助其设立“范献龙助学基金”,对全区的贫困孩子展开资助。

  据悉:下谷坪乡中心学校的22名贫困学生现全部得到了“一对一”资助,直至念完大学。

  神农架林区山高路远、地广人稀,大部分地方没有公路。大九湖东溪片的很多学生,在节假日前后,通常是不吃早饭就步行上学或回家,在山里爬坡下坎,走羊肠小道,早上四五点出发,晚上八九点到学校,要走近15个小时的山路。近些年来,家长们几乎没有看到过教师家访。

  由于缺乏沟通,教师不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家长不知道孩子学习的情况,对孩子的学习、升学渐渐失去信心,致使部分学生和家长有种消极观念:读得上是造化,读不上就回家种田或外出打工。

  范献龙认为,赢得家长的支持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范献龙同另外3名资教生约定,利用节假日进行家访。

  在2004年10月一个风雪交加的下午,范献龙开始了第一次家访。当时,家访的板桥片区离校近40里路,海拔有1200多米。范献龙和另一名资教生揣着干粮,带着手电筒和雨衣上路了。越往山上走,风雪越大。他俩满脚都是泥巴,提都提不动。他们不得不隔一段时间休息一下,用树枝或石块刮一下鞋底。

  4个多小时后,他们来到家访的第一家。推开漆黑的木门,正坐在地上剥玉米的学生叫了一声“老师”,家长“腾”地一下子从凳子上弹了起来,嘴里只是念叨着:“这是,这是……”同行的村里人解释说:“这是省城来的资教老师,到你们家家访来了。”家长赶紧用袖子使劲地擦着板凳,激动地说:“看,这大风大雪的,老师们怎么会来?真是不应该啊。你们可是望都望不来的客人,冻坏了吧,先烤烤火……”

  在学生家里,他们受到贫苦山民待客的最高礼遇:一碗碗蜂蜜苞谷酒、一桌桌丰盛的饭菜,全家老少作陪。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在孙子的搀扶下,来到范献龙面前,颤颤巍巍地拿起杯子,倒上满满一杯苞谷酒,用模糊不清的话语说:“老师伢啊,你来这里,是我们屋里小伢儿几世修来的福啊,我敬你!”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