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老师省吃俭用收集上千件教具 被称最神经老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历史老师省吃俭用收集上千件教具 被称最神经老师
2010年06月09日 14:30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新郑的赵广伟有些烦,他收藏了1000多件老古董,可没地放。

  赵广伟是辛店镇第一初中的历史老师,24年来省吃俭用,却“大肆挥霍”搞收藏。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他把值钱的藏品换成不值钱的东西,他因此被称为“最神经的历史老师”。

  为什么?因为这些不值钱的藏品都是他最需要的教学用具。

  昨日上午,赵广伟拿着一本厚厚的邮册给记者看。其中,一枚“开元通宝”钱币,和七年级《中国历史》书上的钱币插图图案一模一样。

  他说,当时这枚古币价值只有几元钱,主人不愿意卖,非让他拿1980年版面值100元的人民币来换,而这张人民币现市值应在120元以上。

  “这些教具可增强教学的趣味性、生动性,对学生也有启发教育意义。比如我收藏的灯具,有铁的、有陶的、有瓷的,反映了灯具的演变进程,讲社会进程时就能派上用场。邮票、钱币、饭票、耧车等,这些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老古董都是很好的教具。”

  赵广伟不吸烟不喝酒,平时生活也非常节俭,闲钱都投到这上边去了。

  因为这事,老婆没少和他生气。有人认为他“不务正业”,还有人认为他是“最神经的历史老师”。

  “我不是古董贩子”

  赵广伟的家就像个博物馆,床底下、桌子下边、箱子上,到处都堆放着灯具、陶壶、印章、农具、模具。

  记者在一个盒子中发现一本捐献荣誉证书。上面显示,2005年5月27日,他曾向新郑市博物馆捐献过一枚“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赠纪念章”,藏品年代是1950年。

  “要是为了赚钱,我根本不会捐献。不太熟悉我的人认为我是古董贩子,其实,我收藏的东西,都是价值几元钱到一二百元的不入流藏品,是近来即将消失的东西,根本不是什么古董,而且我从没卖过一件藏品。”

  赵广伟手中展示的是当年大户人家的浇花器具

  藏品无处放,希望有人提供场所

  为收集更多藏品,赵广伟与新郑、新密、中牟的一些收藏爱好者成了朋友。

  只要听说谁家有好东西,他都会骑着破旧自行车前往鉴别是否能当教具。

  为丰富教具,他还动手制作了陶壶等教具。他说,他把这些教具用在教学上,教学质量逐渐提高。

  1986年至今,他已收集了1000多件藏品,花费近2万元。

  可是他家地方太小,像耧车那样的大家伙,家里放不下,只能放在朋友家。朋友已经催了几次,让他搬走。

  他希望有人能提供一个大点的场所,办个历史教具博物馆,让孩子们免费参观学习。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