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为培养应用人才 中国硕士教育实现历史性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转为培养应用人才 中国硕士教育实现历史性转型
2009年05月13日 14:4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全国今年扩招5万个专业学位硕士生。硕士教育将从“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逐渐转为“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

  教育部日前透露,国家今年扩招5万个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有教育界人士指出,增加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硕士学位中的比例,是逐渐将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实现研究生教育结构的历史性转型和战略性调整。

  “专业学位”少导致就业不畅

  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杨玉良早前曾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中指出,目前我国年招收硕士研究生人数已超过40万。但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在规模增大的同时,存在这样一些问题:培养目标比较单一,人才培养的适应性不强;学术性硕士研究生规模过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规模过小;而根据去年相关数据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比例仅占硕士学位研究生的10%左右。

  低比例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现状,到底会有什么影响?对此,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朱敏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硕士研究生学位分布结构关系到高学历人才的人力资源结构;学术性学位与专业学位在硕士学位方面的比例问题将直接影响企业用工是否顺畅。“社会上现在有不少研究生找不到工作,问题就出在这,并非研究生的学术水平不够,而是学术性研究生太过专注于学术理论型研究,很少考虑个人综合能力发展,因此研究生就业意向与用人单位用工需求对接不上,导致就业难。”朱敏说。

  培养“应用人才”成未来趋势

  去年,华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比例占全校研究生院硕士学位的34%,尽管这个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朱敏认为,按这样比例培养出来的高学历专业人才基数还是偏少,未能跟上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专业学位人才需求的步伐!“目前我国培养的学术性学位硕士研究生数量大大超出用人单位的人力需求,而剩余的人力资源多是学术型、理论型人才,无法满足市场对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的需要,这就要求高校、教育部门必须调整硕士学位的现有人才结构!”

  “ 今年扩招5万个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做法,目的正是在于调整、优化我国研究生教育类型结构、推动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的模式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模式转变。”朱敏透露,华工研究生院2009年的招生方案增加600个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与国家研究生的教育类型结构同步。今后,华工将逐年提高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比例,争取用5年的时间,把比例提高到硕士学位的50%以上。

  “专业学位”重视实践和应用

  “有不少人认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就是在职培训,含金量要比脱产研究生来得低。这是一个误解。”朱敏介绍,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相对于学术性学位(academic degree)而言的学位类型。目前,我国全日制的专业学位学制为 2年,按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进行培养,完成所修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可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专业学位的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因此,专业学位与学术性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但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培养目标有明显差异。”朱敏进一步诠释,学术性学位按学科设立,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重在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在教育上突出学术性与职业性紧密结合,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如工程师、医师、教师、律师、会计师等。    文/本报记者 黄玉杰 陈学敏 通 讯 员 刘慧婵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