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特聘中学校长带教本校研究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特聘中学校长带教本校研究生
2009年05月19日 14:5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学老师也能带教硕士研究生?华东师范大学日前传出消息,本市7名中学校长受聘该校“特聘教授”,深度参与专业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教学过程,受到学生欢迎。

  据了解,首批受聘担任华东师大特聘教授的是8名中等教育专家,除浦东教发院院长顾志跃外,其余7名均为中学校长或副校长:静教院附校张人利、建平中学程红兵、七宝中学仇忠海、曹杨二中王志刚、华东师大二附中张大同、复兴高中方培君、张江实验中学陈胜庆。他们中不少人还是语文、物理、政治、地理等学科的特级教师。

  与一般客座教授、名誉教授不同,这些特聘教授的聘用标准高、参与度高、津贴也高。特聘教授的选聘过程和标准,与华东师大正教授相同。全市中小学50多名名师、名校长报名,通过初选、分学科教授面试、选送3份代表作匿名外审、学校高评委审定等环节,23名参选者入选“特聘教授库”。首批聘任其中8名专家上岗,聘期三年。与华东师大正式教授一样,特聘教授70%的津贴逐月发放,其余 30%份额则通过年终考核才能获得。

  首批特聘教授张人利说,专家的主要工作,一是人才培养,每人每年带教2至5名教育管理学硕士,对其论文选题等进行深入指导,对本科免费师范生的研习项目、小课题等进行策划和带教;二是师范课程建设,对专业课程从教学实践角度提出完善建议,对一些校长培训课程等,从学校管理实践和课改实际需要角度进行策划,并按各自专长和大学需求开课;三是定期开设面向全校的专题公开讲座,让一线的优秀工作经验、教学理念等向全体师生辐射;四是拓展师范生的实习、就业基地,特聘教授所在学校和单位,都签约成为华东师大学生的实习、科研等基地,打造人才培养“直通车”。

  华东师大有关负责人透露,这些特聘教授与本校教授可以形成互补:校长如何听课评课?学校如何规划课程设置?这些实践性强的课程,是擅长理论研究的大学教授们无法提供给学生的,而恰恰是特聘教授们的专长。此外,这些名师名校长对教育的热情,可以对师范生产生示范和引领作用。据悉,华东师大还从全市中小学聘请了100位学科骨干教师为“兼职导师”,组成外聘专家的“第二梯队”,更好促进师范生理论与实践学习的对接。(记者 李爱铭)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