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学院院长:通识教育应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复旦学院院长:通识教育应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
2009年05月27日 09:5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顶尖大学的通识教育课程在本科全部课程中占35%左右;我国台湾高校的通识课程学分占本科总学分的比例也达到22%;而我国大陆的大学通选课一般只占10%左右。

  本报讯 针对通识教育推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复旦大学复旦学院院长熊思东教授日前指出,要办好通识教育,最基本的是要明确其理念,探索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结合,把通识教育的理念贯穿于整个本科教育之中。

  熊思东说,通识教育近年来越来越热门,热门到似乎哪个大学不搞通识教育,就是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据他介绍,我国目前通识教育的形式基本有两种,一种是所有的学生、所有的专业在低年级时就实行通识教育,另外一种是部分学生、部分专业的4年一贯制。但无论是哪种形式,由于对通识教育内涵理解的偏差,很多学校的通识教育往往成为了一个装饰品——装饰某学校、装饰某专业,甚至装饰某教授个人。因此,很多学校的通识教育实际上是一种摆设,而没有抓住通识教育的根本。

  在熊思东看来,通识教育大致可以理解为“培养完人的教育”,而所谓“完人”,就是在个人品性、公民意识、知识传授、公务能力等方面都应该有所发展。这就需要将通识教育的理念与各个大学的办学理念及其人才培养的定位相结合,将通识教育的培养形式和教授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使之贯穿在整个本科教育阶段,进而内化为学生的一种自身素质。只有这样,通识教育才算达到了其目的。记者 丰捷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