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课改学科教材将多样化 打破“读死书”痼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中课改学科教材将多样化 打破“读死书”痼疾
2009年06月02日 14:1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湖北省教育厅昨正式宣布,今秋我省启动高中课改,具体实施方案待有关部门批审后正式对外公布。其实,我省早从2002年起,就在积极准备高中课改,课改的大致框架和基本原则并不神秘。

  课改方案有具体参照

  昨日的采访中,有课改专家告诉记者,已经推行高中课改的20个省市区的课改方案,均是在2003年教育部就出台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以下简称《方案》)等重要文件的基础上制订的,预计我省的高中课改也会遵照这一方案,因地制宜出台详尽措施。那么《方案》中为高中课改搭了怎样的一个框架?专家进行了一番解读。

  1.设置八个学习领域

  《方案》中正式提及了“课程结构”,其中明确规定了普通高中课程设置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和综合实践活动八个学习领域。八个学习领域共包括语文、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等)、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技术等12-13个科目。其中技术、艺术是新增设的科目,艺术与音乐、美术并行设置,供学校选择。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两种或多种外语。

  2.修满144学分方可毕业

  《方案》还规定,普通高中学制为三年。课程由必修和选修两部分构成,必修学分共计116学分,具体为:语文、数学和英语各10学分,思想政治、技术各8学分,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艺术(或音乐、美术)、社会实践各6学分,体育与健康11学分,研究性学习活动15学分,社区服务2学分。

  实验区、实验高中还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必修的基础上,分别设置选修Ⅰ、选修Ⅱ两级选修课模块,供学生选择。学生毕业的学分要求为:学生每学年在每个学习领域都必须获得一定学分,三年中获得116个必修学分,选修学分要达到28分(选修Ⅱ中至少获得6学分),总学分达到144分方可毕业。

  3.学生可跨班选修

  高中一年级主要设置必修课程,逐步增设选修课程,学生可跨班级选修;高三下学期,学校应保证每个学生有必要的体育、艺术等活动时间,同时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和需要继续修习某些课程,获得一定学分,也可以安排总复习。

  学科教材将多样化

  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实行高中课改后,教材要趋于多样化,各个地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行决定使用的教材。目前,全国已经有32家出版社出版了59套高中新课标教材,包括8个领域十余科目。 在全国高中新课标教材推广的过程中,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新课标教材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这不仅是由于人教版高中教材长期以来的权威和主导地位,更是因为该社的高中新课标教材是目前通过国家审定的学科最齐、品种最多的新教材版本,涉及思想政治、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美术等学科的必修和选修模块教材。

  正因为如此,我省在准备高中课改的过程中,也让部分高中教师提前接触了人教版新课标教材,“这可能暗示,武汉将使用人教版教材。”一些高中教师这样说。

  谈到新课标教材,教师们评价为“现代化”、“多样化”、“重能力”。如语文教材打破现行教材的结构,分为若干个板块,如“阅读鉴赏”、“表达交流”、“梳理探究”、“名著导读”等;英语则更加强调听、说、读、写等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

  部分学校“试水”多年

  据了解,我省曾定于2006年进入高中课程改革,早在2004年,我省一些高中就拿到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新高中课程标准。但之后,由于诸多原因,高中课改时间一推再推。省教育厅有关人士称,随着我省义务教育全面进入课改,高中课改也是大势所趋。

  记者了解到,为了尽早适应高中课改,不少学校都在积极地探索,一方面要求教师加紧对新课程标准的学习,改进教学模式以及转变评价学生的固有模式。另一方面,华师一附中、育才高中等学校也创设条件,进行课改“实战演习”,进行了有效的尝试。

  “新高考”势必重能力

  高考改革乃高中课改的核心,“新高考”会不会变难一直是师生关注的一个焦点。有高考专家提出,“新高考”录取依据势必多元化,高考引入了选考内容,除了统一考试,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都会在高考录取中占一定比例,因此录取方式更加科学了。课改之后,高考不会变难。

  作为全国首批高中课改实验区的山东省,今年将迎来第三届“新高考”,该省潍坊一中语文教师王向红告诉记者,较之传统的高考,新高考的内容和形式都有变化,试题体现了自主性(如探究题)、选择性(有选做题),但试题的难度和长度无根本变化。

  我省有特级教师指出,课改将改变课程结构、课程计划,按照新课程标准教授,相比过去的教学大纲,课标对同一知识的要求更深、更广,强调理论联系实际,这肯定会加重教师的负担,也对学生的学习提出了相对高的要求。基于此,他表示,我省的“新高考”肯定是重在考查学生运用知识、从已经掌握的知识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如果学生依然死读书,“新高考”肯定就会变难。

  四大问题待克服

  改革之路不会是一片坦途,2007年底,湖北省高中课程改革工作报告会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提出了外省市高中课改暴露出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第一,新课程对传统课程模式提出挑战,部分学校觉得困难。第二,新教材内容新,模块多,变化大,对现有的高中师资来说有一定难度。第三,由于教师培训经费不足、时间不够等因素制约,教学内容与方式针对性不强,难以满足实际需要。第四,部分教师对课改评价制度缺乏信心,担心教学与考试脱节,导致一些老师在教学中新旧教学大纲齐上阵,给学生带来很大负担。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称,面对上述问题我省已经在积极应对,力求让高中课改走得稳健。

  (记者赵莉 实习生刘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