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全国人大常委:美育是现代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原全国人大常委:美育是现代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
2009年06月11日 09:1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北京6月10日电 针对青少年教育的问题,原全国人大常委朱相远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美育启迪学生的心灵之光一直是人类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现代教育切不可忽视美育。

  自从出现文化教育以来,不论是西方的哲人还是东方的圣贤,都把美育作为重要内容。“要有光!太阳的光明是不够的,人,必须有心灵的光明”,罗曼·罗兰的名言,现在读来还是那样深刻而又精准。朱相远说,美育就是培养学生鉴赏自然美、艺术美和社会美的审美能力,就是培育学生进行艺术活动的创新能力,就是自觉塑造自己外在美与内在美的自省能力。如果说,对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体育是为了奠定物质基础——健康的体魄,那美育就是为了奠定精神基础——光明的心灵。

  朱相远认为,现代教育中,美育更应该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中小学一定要坚持把音乐、美术作为必修课,经常组织学生到大自然中去感受自然美,到艺术场馆去学习艺术美,作为志愿者到社会服务中去体验社会美。

  朱相远还特别谈到,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也是美育的重要任务之一。著名教育家张伯苓不仅在南开倡导体育,也重视美育。除组织学生演戏、歌咏外,他在每个楼厅中皆设置一面大镜子,让学生自审自己的形象,镜子上所刻两行字至今仍值得我们所有师生深思:“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重正,肩重平,胸重宽,背重直”。记者 任生心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