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期的教学最痛苦 高考作文,承载多少新理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转型期的教学最痛苦 高考作文,承载多少新理念?
2009年06月11日 11:10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考场里走出来的余小媛接过妈妈递过来的雨伞,冲妈妈笑了笑。然后,两人开始商量着晚上吃什么好吃的,而刚刚结束的考试,好像压根儿与她们无关。不过,在整个商量的过程中,似乎只有余小媛的母亲一个人在发表意见,余小媛自己则基本处于应和状态。

  事实上,无论是考生家长还是考生本人在如何变着法儿来消除考试给他们带来的压力,一种挥之不去的影响还是会像影子一样缠绕在每一位考生的身上。6月8日,伴随着一场由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夏雨,安徽57.3万考生完成了他们人生中一次具有转折意义的集体检阅。不过,对安徽的考生而言,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一直持续着的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国考”在今年似乎比往年有着更加不同寻常的意义。

  今年,全国有11个省市进行了新课改后的高考。和辽宁、天津、福建、浙江、上海等省市一样,安徽在今年迎来了实施新课改以后第一批高考的考生。“处于转型期最痛苦的一届考生就是这一届,因为一切都在摸索中进行。”合肥市一位高中班主任老师评价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

  在高考第一天上午进行的语文考试结束后,各大网站以最快的速度将各地的高考作文题摆放到网页的显著位置上。安徽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是“弯道超越”。对于这个题目,余小媛的感觉是“不太难,但没有写好”,因为她“想得更多的是人的自我超越却没有从中拓展开去。”

  “这个题目内涵并不十分新颖,但是与当下的社会现实非常密切。作为一个中部省份,安徽在这次金融危机过程中提得比较多的一个词语就是弯道超越。学生们的视野能否拓展得这么宽,这的确是个疑问。”合肥八中的一位语文老师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实施新课改后的高考命题,虽然各方反应不一,但是其中一个基本一致的观点是,新课改的理念正在渗入到高考的每一个环节中,而高考作文更是作为新课改的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一个重要的参照物而备受考生和老师的关注。

  作文题暗合新课改精神

  高考语文考试刚结束,合肥一中的唐素文老师便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对今年的作文题进行严谨而细致的剖析。

  “新课改要求学生关注社会,走出校园,参与社会实践,体察社会现实。用材料作文这样‘旧瓶’装出体现新课改精神的‘好酒’,安徽今年的高考作文试题在全国应该是很靠前的。”唐素文说。

  唐素文认为,安徽今年的作文题出题的形式并不新颖,而是回归传统,采用材料作文的形式,保持了和全国卷及其它省市高考试卷的一致性。不过,出题内在思路却体现新的特色,跳出以前一些陈旧的话题和一些空泛的话题。

  “以前的作文有两个不太好的命题方向:一是陈旧,学生拿到作文题目第一感慨就是怎么又是这样的题目,怎么能写出什么样的新意;二是空泛,如2002年上海的作文‘面对大海’,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到过大海,这样的作文题目对有些学生来说就比较空泛,也不能体现高考试题的平等性。”唐素文说。

  令唐素文和他的同事们比较高兴的是,今年安徽的作文并不是像过去那样喜欢表现学生的内心世界,而是有了更宽的拓展面,“预设性小了,约束性也变小了,写走题、写偏题的可能性也小了”。而这种命题正暗合了新课改的理念:提倡学生“有话说、说真话;有情抒,抒真情”。

  纵观今年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命题,不少地方似乎都在注意拉近考生与当下社会现实的距离。例如,北京的作文题是当下的流行音乐的名字——“隐形的翅膀”;天津的则是当下受关注度极高的一个群体——“90后”。

  对于今年安徽的高考作文题,唐素文认为既可以写学生在学习中遭遇“弯道”时怎样调整自己,超越自我,也可以从生活、从社会经验出发,从学习中提炼对社会的看法,将社会热点很容易写进作文。“如果有了对当下国际、国内的社会现实的认识,那么理解‘弯道超越’自然会更具体、都深刻。”唐素文说。

  基于这样一种理念进行的作文命题,考生作文分数的高低将与考生的社会接触面、对社会的关注度有很大的关系。不过,唐素文认为,今年的安徽高考作文整体上仍然是实现一种平稳过渡,考生不会在作文上感觉新课改给他们带来了什么巨大的冲击。“这是一种成功,体现新课改的精神却让你没有感觉到新课改带来的冲击。”

  “转型期的学与教都最痛苦”

  “今年的语文试卷不太难。”这是安徽考生走出考场后的普遍感受。听到这样的评价,合肥八中的王老师感觉松了一口气。三年来,王老师一直在小心翼翼地摸索符合新课改理念的教学方式,而检验教学方式好坏的主要手段正是这个三年后的最后一次考试。

  新课改的一个很重要的精神就是“参与社会实践,体察社会现实”,所以老师在平时的作文教学中必定要注重将学生引向社会,注重积累素材。为了增强学生在这方面的能力,学生在新课改中都有一门社会实践课,是和语文等课程一样重要,并且计入学分的。这门课要求学生必须走上社会,从社会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最后形成完整的社会实践报告。

  在新课改理念的促使下,即便是语文课本身的教学方式也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在对待教材上,老师可以不再像以前那样完全受课本的限制,可以有选择地使用一些教材,且可以自己编制课本教材。

  “这要求老师的知识面非常广,而且要在一定的方面有专门的研究,既要面面俱到,又要有专长。在课堂上要更多组织学生自主学习,调动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满堂灌的老师是不符合新课改的。”一位资深语文老师告诉记者。

  不过,这位老师同时认为,新课改过后,学生们反而更累了,要学的书本太多了。“新课改最大的变化就是原来你每学期每门课买一本复习资料就可以了,现在你要买两本。我们都不知道那些课本里哪些是考试内容,哪些不是考试内容。因此,我们只能是所有的内容都上。”

  与老师们对于新课改后的授课内容处于“摸索”状态相对应的是,学生们也显示出了对夹在传统模式与新课改之间那种难以适应的不满。

  在“百度贴吧”中的“新课改吧”里,网民的留言几乎是一边倒地对新课改进行指责。一位网民更是直陈:“从我的经历中,我看到了新课改就是披着羊皮的狼,狼是应试教育,羊皮是课改文书。”不过,记者注意到,网民的批评其实主要针对的是新课改的实施现状,而不是新课改本身。

  在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结束后,有迹象显示,无论是授课老师的担心,还是考生的质疑都在渐渐减少。“体现课改精神,着重地方特色,实现平稳过渡,这应该是今年安徽试卷的总体特色。如果保持这样的命题思路,我觉得教和学的痛苦会逐渐减少的。”唐素文说。本报记者 陈 华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