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一小学上课开研讨会 老师讲得少学生讨论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沈阳一小学上课开研讨会 老师讲得少学生讨论多
2009年06月11日 14:08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五名同学分成一组坐成一圈,每组桌上都有粉笔和板擦,教室两面墙上全是黑板,学生发言不用举手,遇到问题站起来可直接发问。最有趣的是,40分钟的课堂上,有一半时间是全班同学站着听课,而授课的也是同学。6月10日,在大东区辽沈一校教学开放日上,记者领略到一个“动”起来的课堂。

  教室里 像开放的集市

  五年二班第一节课是语文,看到班主任魏波走进教室,学生们不是安静地坐在座位上,而是站起来集中到一块大黑板前。黑板上写着《西门豹治邺》。《西门豹治邺》是学生上一堂语文课学习的内容,课上前20分钟,是由学生根据自己对课文的理解和掌握,设计教案,写板书,让同学回答。“四五个学生分成一组,每组的每名同学都要上前发言,由于是小班教学,每个人都有发言机会。”校长韩瑛介绍说。

  “西门豹破解迷信的方法是什么?”有学生问。“将计就计,以牙还牙!”马上有同学回答。每组回答结束后,其他组同学还要挑毛病并打分。

  记者注意到,这是个“颠覆”的课堂,课上前20分钟,教室里就像一个开放的集市,学生间高声讨论,教师则站在一角,说不上几句话。而后20分钟预习新课部分,教师则是主角。

  教师讲得少了 却更累了

  辽沈一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43%,过去曾以学生成绩差,综合素质不高闻名。“学习山东杜郎口中学模式,让学校找到了教学改革的突破口。”韩校长说,这种模式是让老师成为学生中的一员,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宰。学生不再按传统插秧式排座,而是按组坐成一圈。课上40分钟被拆成了两部分,前半部分复习,是由学生展示,后半部分是新课的预习,无论是数学还是语文,学校采取的都是这个模式。

  课堂上学生发言的机会多了,教师讲话的时间少了,但教师却比以往更累了。班主任魏波说,以往有教学参考书借鉴,但现在教案都要自己去探索,备课时间更长了。

  学生成绩高了 表达强了

  一年多以前学校刚进行教学改革时,曾担心过于活跃的课堂气氛可能让学生分心,影响成绩。但事实证明担心是多余的。

  “每堂课都有机会上前展示,自己有当教师的感觉,课前的预习也更有动力。”袁红同学说。前来听课的袁红父亲也看到了女儿的进步。“原来不爱学习,现在到家就在小黑板上给我和她妈讲,还让我们打分。孩子原来语文、数学总是80多分,现在都过90分了。”

  据了解,辽沈一校以前学生成绩在全区小学里排20余名,改革一年后,学生成绩大幅度提升,在上学期期末成绩监测中,五年级语文排第七名,六年级语文排第五名,其他监测科目成绩也进步明显。

  教改除了提高成绩,还大大改善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我以前一发言就莫名地笑,而且语无伦次,你看我今天表现,是不是很棒啊?”息禹轩同学自豪地告诉记者。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