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家直言:警惕题库成应试教育新“图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家直言:警惕题库成应试教育新“图腾”
2009年07月01日 13:5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防大年小年,“题库式”高考是否是一剂良药?教育家直言

  □记者 陈杰

  每年高考题目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而“一年容易一年难”的大、小年轮回也让教师、家长和学生有点晕。不少教育界人士提出,上海高考是否可设置题库来增强试题稳定性?然而,著名教育家于漪直言,在“考试领导教学”的环境下,题库极有可能成为新的应试教育“图腾”。

  建题库有必要吗?

  数学题目有点懵,作文材料看不懂,今年上海高考被许多高三老师戏称为“考的就是心态”。今年考完数学,某重点高中随即召开数学老师会议,针对考生反映的今年数学理科卷 “偏难”现象,商讨接下来数学怎么教、是否需提高难度等。于是,教育界人士建议,可通过设置题库来解决这一问题。

  一位高三数学老师坦言:“如今教学都围着考试转,这种‘转’并不随所谓‘大小年’而起舞,并不因为某一年的高考题目简单,下一届高三年级的复习迎考就会从宽或从严。 ”他认为,题库可以有效控制考题稳定性,考题难易变化会减小。

  无法脱离命题模式?

  据了解,国家已于数年前启动建设全国高考题库,分三期建设,将于2013年建成。该题库基于统一的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建立,汇集全国优秀教师资源。教育部还要求上海等单独命题的省市自主建设高考题库。由于前几年在上海的中学课堂里,一期课改与二期课改教材并用,高考命题只能选取两套教材中的交叉部分出题。中学教材与大纲的不统一使得题库建设搁浅。从今年起,上海高考考生全都使用二期课改教材。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上海已经具备启动建设高考题库的条件。如果有了题库,就不需要那么多命题人员,只需少数专家对题目进行磨合与排列组合就行了。

  可是,语文、政治、历史等科目试题,讲求贴近社会生活、反映时事热点,考查学生将所学知识用于现实社会的能力。题库一旦建成,要用许多年,会不会影响考题的与时俱进?

  如何避免教育应试化?

  对于高考题库,学生家长程先生有点忧心:“本身是好事,就怕许多人不这么理解,而是通过几年或更长时间收集、整理和研究,摸索出一条应试新路径。 ”

  著名教育家于漪在肯定题库积极作用的同时表示忧虑。“虽然高考题库肯定会汇集庞大的题量,每年高考只是拿其中一小部分排列组合,从技术上可以减少命题的随意性。 ”可于老师直言,如今社会上弥漫着一种“求学不读书,育分不育人”的不良倾向,在这种环境下,高考题目反倒不应成为关注的焦点,而是教学和考试之间的关系。 “考试到底是检验学生进入高一级学校的水平评价依据,还是凌驾于教学之上、指挥教学的一种手段?这个问题不解决,题库作用很容易被异化,题库会成为新的应试教育‘图腾’。如果这样的话,其消极影响将比现在的命题模式更深远。 ”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