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恋爱分手就是不诚信?高校师生称太牵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恋爱分手就是不诚信?高校师生称太牵强
2009年07月16日 10:19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即将读大三的大学生王惠前段时间一直在“酝酿”分手,眼下却不得不重新考虑。一套不日将付诸实施的诚信考核系统,让她有些为难:一旦分手,自己可能面临诚信拷问,给一年后的就业平添一道新坎儿。

  在校恋爱情况可能纳入诚信考核

  王惠的担心并非多余。昨日,重庆媒体报道,西南大学近日完成的一项课题研究中,全新的大学生诚信网络考核系统首次亮相,而大学生在校恋爱是否存在欺骗他人感情,将作为诚信评判因素之一,被计入系统统一评分。

  这一评分结果将与档案一起,伴随大学生一生。该校宣传部部长张国镛表示:“今后用人单位招聘,就可以根据其诚信记录和评分来权衡了。”

  这让就读郑州某高校国际经贸专业的王惠有些坐卧不安:“我要是主动提出和男朋友分手,是不是就不诚信,会影响到找工作?”她在QQ上小心地问。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她和相恋一年半的男友处得十分紧张,“不适合,两人的性格合不来,一见面就容易吵架”。

  “这样的分手,应该不算是欺骗他人感情吧?”她这样安慰自己。

  真正让王惠为难的是,自己毕业前或许“难逃此劫”。西南大学方面表示,此项研究9月就将全面结题上报教育部,等待面向全国高校推广。

  大学师生:规定牵强,易沦为笑谈

  更多的大学生则显得不以为然。郑州交通学院大二学生陈崇说,自己从初中起就在网络世界遨游,啥稀奇事儿都见过不少,对此规定也见怪不怪。

  这名“90后”男生表示,谈恋爱是俩人的事情,合不来就分手,哪能被抬到“诚信”的高度上去,“况且大学生的恋爱不是始乱终弃”。

  王惠也在为自己的莫名担忧释怀,“总不能因为要‘诚信’,就忍受无休止的争吵和烦恼吧?”

  昨晚,一位在省会高校从事思政工作的教师表示,大学生恋爱纳入诚信考核,规定有些牵强,操作性差,很容易就沦为笑谈,最终不了了之。

  “这个考核体系的指标构成,与结果导向究竟有多大的关联度?”郑州大学社会学专家纪德尚教授表示,高校的这一课题研究,本身出发点非常好,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诚信意识,为社会输送更加优秀的人才,但需要明确一点,把恋爱情况作为考核指标之一,是否有助于导向诚信的结果?

  “现在的政策连在校大学生结婚都允许,而把在校生谈恋爱和个人诚信挂钩,显得不是很适合。”纪德尚说。河南商报  -商报记者 张高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