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取消分科引关注 专家质疑是“换汤不换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湖南取消分科引关注 专家质疑是“换汤不换药”
2009年07月17日 15:27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南省教育厅日前出台文件,在全国范围内首次要求普通高中不得文、理分科,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通过取消文理分科来推进素质教育、改善学生偏科和知识结构单一的现状,教育界人士对此基本都表示了支持。但同时有学者指出,在国内高考这根“指挥棒”不变的情况下,简单地取消高中文理分科,究竟会取得怎样的效果现在还很难说。

  “取消文理分科,如果能让学生的知识结构变得全面,当然是件好事。”原上师大二附中校长、语文高级教师沈杰表示,高中文理分科导致的一些弊端,还是十分明显的。他告诉记者,在教学实践中,一般选择理科和文科的学生比例大致在4比1左右。这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年级有400人,那么到了高三分科之后,就会有300多名学生与文史类课程“绝缘”,80多名学生则要和物理、化学等学科“说再见”。“这是很可惜的。”沈杰说,这种分科不仅让学生偏科,知识结构有缺陷,连老师也会不自觉地把课程分成“热门”和“冷门”,对教学工作也有着负面影响。

  尽管现在的文理分科存在着诸多问题,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也为许多人所认同,但对于湖南省教育厅这次改革的效果,专家则表示持保留态度。“高考还是老样子,取消高中文理分科,效果会好吗?”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毋庸讳言,我国现在的教育模式就是应试教育,中学教育的目标,就是为了让学生在高考中考出一个好成绩。而这种现状,则是由高考的单一评价体系所造成的。在高考制度维持不变的前提下来改革高中教育制度,其效果恐怕要打个问号。

  熊丙奇告诉记者,在湖南省教育厅公布的文件中,宣布要求学校“在教学行政班基础上,开设选修课教学班,由学生自主选择”,这和之前文理分科的教育模式比起来,很可能就是将文科一班、文科二班的名称,换成了“选修课一班”、“选修课二班”,这无异于“换汤不换药”。“假如改革了高考的评价体系,突出多元评价、加重日常素质的考核,中学教育自然会随着发生变化。”熊丙奇说。

  尽管湖南省教育厅表示,会根据高中课程改革来设计高考改革,但专家对改革前景表示谨慎。2002年,江苏省教育部门曾推出过“3+大综合”的高考改革方案。除了语、数、外之外,“文理综合”科目包括了高中教学计划中的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课的必修内容。遗憾的是,这次改革最终并不成功。除了学生普遍反映学习压力过大、课业负担过重外,老师们也显得无所适从,最终仅实施一年便草草收场。湖南取消文理分科的政策,前途又将如何?这或许只有留待明年夏天来揭晓了。

  本报记者 袁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