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54.3%网友表示赞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湖南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54.3%网友表示赞同
2009年07月20日 08:5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3日,湖南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规定》,其中高中不得文理分科的内容,一经公布即在社会上引发热议。

  是否赞同不分科

  “54.3%的网友同意,41.8%的网友反对”

  今年中考,谢安以920分的高分,考入了湖南省箴言中学。已认定学文科的他,不支持取消文理分科。母亲罗小红介绍,谢安性格相对内向,从初中开始,就把他当文科生培养,现在刚升入高中就取消文理分科,让他们有些措手不及。而湖南省益阳市第一中学学生王雪霁则支持取消分科,她说,“分科后,专业的选择会受到限制,而文科生和理科生应该有平等的选择权。”

  截至7月16日21时,某门户网站进行的一项多达13万名网友参与的调查显示,54.3%的人认为应该取消文理分科,而41.8%的人则表示反对。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说,不得文理分科这一规定,从制度层面上进行了两个方面的调控:一是保证了学校必修课和共同选修课课程的开设,要求学校确保学生完成必修课和共同选修课课程学习,从而保证每一个学生在学校获得应有的发展,确保学校基本的教学质量;二是保证了学生自主选择选修课程的权利。自主选择这一原则既可以保证学生个性、特点、兴趣充分发展,又可以保证学生参加高考的需求,学生完全可以根据今后参加高考的意向选择课程。因此,在学生自主选择前提下,不得文理分科,不会影响学生参加高考。

  是否会加重学生负担

  “现在学生大多比较焦虑”

  尹雷欢迎取消文理分科。这名湖南安化县第二中学810班的学生,今年秋季将升入高二。按照惯例,在高一下学期,他面临着学文还是学理的选择。但各科成绩较为平均的他,在分班考试中没能展现出强劲的理科实力,最终只能分入学校的普通班。当他得知湖南将从今年起取消文理分科,他感到机会来了。他说:“这样可以让我学得更全面,我的优势也更能发挥。”尹雷的母亲雷小锋认为,在取消了文理分科、而高考又未有变化的前提下,课改中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引入,可以调动尹雷的主动性。但尹雷又对要修这么多课程表示了担忧。

  益阳市一中高三语文老师李志宏则认为,此次取消文理分科与2007年开始的湖南课程改革有必然联系,在新课改刚刚启动之时,对于文理是否分科就存在诸多猜测,“课改强调的是各学科之间的融合,也符合文理综合的要求。”但同时,她也认为新课改没有取到实质性的效果,相反增加了老师和学生的负担。在此情况下取消文理分科有失妥当。“如果要改,我觉得应该从小学改起,让学生觉得学习的终极目标不是高考。”李志宏说,他们学校高三学生还将继续按照文理分科上课。

  长沙市雅礼(寄宿制)中学数学老师吴余林说:“新课改事实上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学生负担,而在明年高考方向还不明晰的情况下,现在的学生大多比较焦虑。”

  今年秋季开学起,湖南省规定所有普通高中各年级教学均不文理分科,并且开始新课程改革。普通高中学科仍为三年,课程则由必修和选修两部分构成,并实行学分制,用学分描述课程进修情况,学生修满144个学分,即可毕业。总学分中必修课程有116个学分,分为语言与文学(含外语)、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等8个学习领域。选修课程有28个以上学分,按类别按层次,如选物理化学可以修更深更高层次的,还分为科目内选修和科目外选修,科目外你可以选择诗歌戏剧鉴赏,流行音乐等。

  “实际上是并没有增加学生课程负担。”湖南省教育厅新闻中心主任李让恒说,现在更强调学生的全面均衡发展,也就是强调了广度,以前则强调了深度。只要高考不变,那么学生就无法摆脱课程的负担。

  是否会影响高考

  “高考没有变,一切都还很难说”

  湖南省长沙市雅礼中学数学老师吴余林则认为,现在矛盾焦点归根结底在于现行教育体制与国家人才选拔体制的不配套。他说:“现在摆在眼前最实际的问题是,由于高考方向的不明朗,老师对明年的高考命题没有把握。”

  与吴余林同样困惑的还有长沙市志远高考补习学校招生咨询处的相关负责人。他问:“在新课改之下,又取消了文理分科,现在我们担心的是,高考将会有哪些新政策。”

  葛建中介绍,2010年湖南的高考方案还没有出来,新的高考方案将在教育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制定。湖南既然提出了文理不分科,高考方案就应该适应这个新的课改。他解释,高考和高中文理不分科是两码事,高中文理不分科是针对高中的教学来讲,高考分文科理科是选拔优秀人才,是选拔方法,所以不是课改适应高考,而是高考方案要适应新课改。

  葛建中认为,课改后,对学生的评价由学分制来代替,修完144个学分就可以毕业,必修116分,高一高二基本修完,选修28个学分,选修是在28分以上,修34个学分更好。学生可以充分按自己高考意向来复习,这一年你爱好文科可以选修文科,你喜欢理科可以选修偏理的,并不冲突。不搞文理分科,我们自主命题,在文科里搞两个理科题目,在理科里弄两个文科题目,从文理兼容导向,这样引导文理不分科也是有可能的。

  益阳市一中高三数学教师胡进文感到不安,“其实就全社会的角度来说,取消文理分科是好的,但高考没有变,一切都还很难说。”

  葛建中承认,湖南省规定从今秋起,普通高中各年级教学均实行不文理分科,但要完全实现高中教学不文理分科的目标,从湖南省的实际情况看,在应试教育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之前,必然还有部分学校实行或变相实行文理分科教学。 (记者 王伟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