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孩子:上不了重点高中只因为我生在农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农村孩子:上不了重点高中只因为我生在农村
2009年08月04日 10: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是一名初三毕业生,家在山东乳山市的一个农村。可是我中考因3分之差落榜了,市里重点高中针对农村的分数线是678分,我只考了675分,没达到我们那里中考的重点线。我很难过,也很生自己的气,怎么就不能多考几分呢?可是我不明白,为什么同样教材同样的试卷,城里的学生只需要601分就可以上重点高中?为什么他们的中考分数比我差得远却可以上?我也好想当城里的孩子啊!

  乳山市是一个县级市,我们老师说,这里就只有两所高中还比较像样,里面的老师都很厉害,能教出成绩来,而每年从剩下的普通高中里考进好大学的总共也没几个。

  每年中考后,市里会划定各镇的重点线,各镇过了重点线的孩子就可以到这两所重点高中读书,而城里初中毕业的孩子,只要过了普通线就可以进到重点高中读书。同样的教材,同样的试卷,为什么却是不同的门槛?

  城里的家庭,都比农村的有钱。那些甚至连普通线都没过的孩子,只要爸妈交足够的钱也可以进这两所重点。而我们这些农村孩子,如果没有考过重点线,就要去散落在各镇的普通高中读书。很多同学都不愿意浪费3年的时间和钱去念,因为反正在那里也几乎考不上好大学,而我们的爸妈又很少有人能拿出那么多钱把我们送进重点高中。

  以前,我们市里的每所重点高中每年大概会根据分数招收800多名学生,然后,剩下的名额就给了城里中学只过了普通线的那些同学和爸妈有钱愿意交钱的孩子。我中考在全年级考了30名,在以前,我肯定能进重点高中读书。可是,今年他们调整了中考招生政策后,我就怎样都进不了重点高中了!

  我猜他们调整政策不让我们农村孩子进重点高中读书,可能是为了进一步保障城里孩子到重点中学读书的权利吧。

  现在,我们这里的两所重点高中就要变为城里孩子的高中了。

  我在新闻上看到,温总理在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会议上说“过去我们上大学的时候,班里农村孩子几乎占到80%,甚至还要高,现在不同了,农村学生的比重下降了……这有多方面原因,要认真分析研究……农村的孩子们素质并不差,同样能够成才。”现在我知道有人想尽办法把更多优质资源用制度设计的方式让城里的孩子优先享用,但我不知道如何改变这一切。

  我的命运,就是中国农村孩子的命运,我给你们写信,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农村那沉默的一群!

  一个进不了重点高中的农村孩子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