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60分万岁" 武汉一高校实行"成绩换学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打破"60分万岁" 武汉一高校实行"成绩换学分"
2009年08月04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8月4日电 (朱建华)8月3日,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召开。该校今秋将引入“成绩换学分”制度,此举有望彻底打破大学生追求“60分万岁”的惰性。

  据悉,高校传统的学生成绩模式是“学时换学分”。即同一门课程,在规定的学时下,无论学生考的好与差,只要及格即可获得规定的学分,学生考试得好与差在最后的学分上没有任何差异。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校长赵作斌介绍,实行“成绩换学分”,考试成绩不同,学生最后获得的课程学分将有差异,这既是学生素质差异的反映,也是切实开发学生潜质的需要。他认为,“成绩换学分”有利于打破大学生追求“60分万岁”的惰性,从而实行真正意义上的素质学分和大学素质教育。

  据悉,实行“成绩换学分”只是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2009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将被引入的内容之一,此外还有大一新生不分专业进行大类培养,学生第一学年主要接受《走向成功》、《创新学》、《国学精粹》、《写作训练》、《口才训练》、《普通话》、《法律基础》等方面的非专业素质教育和训练。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还引入了“弹性学制”,并规定了各专业学生毕业最低的专业素质学分和非专业素质学分。对于实行“成绩换学分”的变革,校长赵作斌教授认为可能会面临很大的阻力,但他认为“成绩的高低是素质的反映”,这一变革有利于培养专业素质扎实、非专业素质过硬和个性特长突出的具有成功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完)

【编辑:齐彬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