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影评也能给期末成绩加分?提升学生兴趣效果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写影评也能给期末成绩加分?提升学生兴趣效果好
2009年08月10日 09: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吉大附中把食品烹饪、色彩搭配等项目都纳入期末考核总分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初二的学生吴政达一直对英语写作很“发怵”,看完《阿甘正传》后,他觉得“太有话说了,老师要求写200个词的影评,我写了400多都收不住笔!”

  用英文写影评,让很多初中同学兴致盎然,不像以前那么愁眉苦脸了。吴政达说,突然发现自己“其实很在行”。

  “期末考试各科试卷总分,即学生期末成绩”是多数学校通用的学生考核办法。本学期,吉大附中却采用了一套新的评价体系:各科试卷总分+附加分=学生期末成绩。

  学生获得附加分的途径有很多,比如,参加一次校园英文歌曲大赛,或者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可以加0.25分;看两部电影,并写出影评,可以加0.25分;参加学校物理俱乐部,提交至少600分钟的实验室记录以及实验报告,可以加0.5分等等。

  “教育的本质,就是要让学生全面发展,新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正是还教育本来的面目。”吉大附中校长崔贞姬说。

  附加分项目涉及各个领域

  各项目的加分额度从0.1分到1分不等,总分值在45分左右,相对于满分约600分的试卷成绩,附加分在期末考核中所占的比重不可谓“不大”。

  令人惊讶的是,“食品和营养学及烹饪艺术的研究”、“服装和纺织品,个人外表等的研究”、“室内家庭装饰,住房和环境的研究”、“积极参加阳光体育工程,每天至少锻炼1小时”等,也都被纳入了加分项目。

  以“食品和营养学及烹饪艺术的研究”为例,学生要想拿到该项附加分,就要亲手为父母做一顿饭,并提交其烹饪过程的影像资料,上交菜谱,写明营养搭配原理。当然,层次更高点儿的学生,还可用论文体现其研究,比如通过实验论证“如何降低饮食中的脂肪”等。

  “学生在学校,不仅要完成学习的任务,更要完成成长的任务,设置这些内容,就是要让学生们在注重学习成绩之外,培养一定的审美情趣,学会生活,懂得孝敬父母,热爱大自然,喜欢科学探索,树立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并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这是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校长崔贞姬说。

  学生学习兴趣提升了 有了展示自我的舞台

  对于学校这次评价制度改革,很多同学感觉很欣喜。2年级25班的师相宜说:“我觉得这学期的学习特有趣,老师上课不只讲课文,还陪着我们看小说、看电影,组织同学们一起讨论。这种方式让我的视野更开阔,对知识的理解更直观,印象更深刻。”

  师相宜以前也看小说,但从来没有完整地把一本小说读完过。这学期,为了拿到附加分,她认真阅读了《草房子》、《堂吉诃德》、《小时代》3部作品,“感觉很有成就感,知识面也拓展了”。上语文课《老人与海》时,她和同学们看了同名电影,“老人好几天漂在海上一无所获却顽强坚持的场景,打动了我,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做‘坚持就是胜利’,明白了毅力对于一个人成功的重要性。”师相宜说。

  新的评价体系要求学生至少选择5分的附加分,可所有学生都不仅仅满足于5分,而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完成了多个项目的附加分。

  刘俊奇平时喜欢搞些小发明、小制作,评价制度改革后,他经常在课外主动找资料,研究电路设计,进行物理实验,制作了收发电码的小装置、智力抢答器等等。今年4月,他研制的“防盗报警器”在吉林省第2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和市面上价格动辄四五百元的同类产品相比较,刘俊奇的小发明改良了制作材料,把成本降低到了20元。

  有人欢喜有人忧,那些以前只知钻书本,对其他一概没兴趣的学生,这次则因附加分不足,总成绩被甩到了后面。一名学生感慨:“看来一心读书、死记硬背远远不行啦,要保住上游位置,必须在各方面奋起直追。”

  学习效果1+1>2 老师、家长很惊讶

  “附加分制度达到了1+1>2的学习效果。”初一年级班主任陆文志说。

  对此,物理老师王显峰深有体会,一直以来被认为难学的物理课,在学生们自己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变得生动起来,学生们听课时的互动性增强了。

  这学期有一节课,让数学老师马平印象深刻,原本马老师准备讲5道题,结果只讲了两道半。“因为学生们思维非常活跃,每道题都给出了四五种解法,而且有些解法是我授课这么多年从没看到过的,非常新颖。看得出,他们学习比以前更加认真,动了很多脑筋。当学生开始自主学习时,老师的角色也从课堂的主导者变成了关心者和合作者。”

  有些家长此前曾顾虑,设置附加分会分散孩子精力,影响正常课业学习,将来影响中考分数,刘俊奇的父母就曾为此给老师打电话表示担心。

  但后来,刘俊奇的小发明获奖后,他成为同学们崇拜的对象,很多同学都来向他请教物理题。这让刘俊奇强烈感受到了自我价值,也萌生了“要在各方面都优秀”的想法。偏科的他开始迎头直追,这回期末考试,刘俊奇各科成绩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可把他父母乐坏了。

  “刚开始见孩子总花时间整演讲稿,有时还做个手抄报什么的,我也担心孩子不学习。”师相宜的妈妈对记者说。后来她看了一次女儿历史课前的演讲材料,是介绍台湾的,很长见识,其中不少内容她是第一次见到。她便悄悄观察,发现孩子口才变好了,喜欢思考问题了,学习积极性也不断增强,“有时回来还跟我讨论电影和小说中的内容,说话有板有眼的。看到孩子迅速成长,做家长的能不高兴吗?”

  本学期末,按照新的评价体系对学生进行综合成绩评定后,没有一位家长到学校来“抗议”。学生石皓天的爸爸说:“其实,做父母的也不喜欢死读书、读死书的孩子。” (记者 彭冰 实习生 李琤)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