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大学生“代写作业”生意火 暑假作业要创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网上大学生“代写作业”生意火 暑假作业要创新
2009年08月12日 15:5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小学生的暑期作业该整改了

  暑假过半,这几天,网上代写中小学生暑期作业的帖子多了起来。记者发现,除了大学生做起代写业务外,准大学生趁着暑期无事也来凑热闹。教育家认为,一方面,大学生代写作业实不应该,另一方面,代写作业红火也折射出中小学生暑期作业需要“整改”。

  明码标价可代写

  记者近日在百度贴吧看到,不少帖子标明“在校大学生代写暑期作业”。其中,有发帖人声称自己有专业代写团队,成员来自本市各高校。他们的“三包服务”包括模仿字迹以及代写速度。价格则根据年级、科目以及难易程度不一而足,有些量大还可打折。

  此外,部分大学新生暑期无事,竟也从事起代写业务。“放逐的rabbit”称,自己刚刚考入大学。她在高中期间语文与数学成绩优秀,因而想利用空余时间代写中小学作业。记者在看了她的价位清单后发现,“放逐的rabbit”业务很齐全。代写作文400字以下的30元一篇,400字以上作文每增加100字则多加10元。而抄写40页以下为30元,40页以上则每10页增加10元。数学等其他作业则可发邮件商议。

  家教老师也代写

  据了解,进入暑假以来,代写作业进入“黄金期”。网上留QQ联系枪手者火爆了起来,有些枪手业务每天高达十多个,其中以中小学生居多。此外,网上求暑假作业答案的学生也不在少数。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学生小周说,自己暑假做家教时,有时也要代做暑假作业,特别是低年级学生自律能力差,暑假没兴趣做作业。常常假期过了大半,作业一个字都没写。

  而家住浦东新区的家长李金龙说,孩子今年上初中预备班,暑期光作文就有4篇。而这些作文题从小学低年级开始就一直写。与其让他报流水账,还不如找人帮他 “润色”好了。而他的儿子小李则告诉记者,曾经亲眼看到刚刚交上去的暑假作业被老师当废品卖掉,所以觉得认真做也没啥意思。

  暑假作业要创新

  对于大学生代写暑假作业的做法,华东师大教育学系教授杨小微说,这种行为实不应该。杨小微说,作为成年人,大学生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与其误人子弟不如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情,比如为农民工子弟义务家教等。

  杨小微同时认为,中小学生的暑假作业创新很重要。比如,可以与时事挂钩,增加作业的“时效性”,提高学生兴趣。作业形式不一定书面化,开学后的演讲汇报、动手作品的汇集展览等形式均可。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还可多增加一些活动性、考察性内容,增加趣味性和实践性。此外,毕业班学生没有暑假作业,新学校应提前介入,可以布置些让新生尽快适应学校环境的作业。

  实习生 李晓清 记者 钱滢瓅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