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本循环使用影响学习 小学生不高兴给省长写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课本循环使用影响学习 小学生不高兴给省长写信
2009年08月13日 15:4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衢州江山实验小学五(5)班学生秦乐妍,惊喜地收到了省教育厅给她的一封回信。上个月,她大着胆子给省长写了封信,讲述了自己的一个请求,这封信有回复了。

  是什么样的请求,能让省长亲自过问?昨天,记者联系上小乐研,原来起因是上学期她拿到的《科学》课本,是“循环课本”,上面已经画有很多高年级学生留下的答案,她和很多同学都不喜欢,于是提笔给省长写了一封信。

  昨天电话里,小乐研还是显得有点委屈。“而且,有的科学实验是需要我们在家里或是走向社会去完成的,而现在,下课了课本就被老师收回了,没有了书,我们的实验就不好做了,回家也就没有办法预习、温习,巩固所学的知识了。”

  她说,暑假里,一想到开学后又要拿到已经写有答案的“循环书”,她就有点坐不住了,大胆给省长写了一封信,没想的到真有回复了。小乐研说:“回复里说 ‘学科性质决定《科学》不太适合于循环使用。我们将会对《科学》教科书循环使用问题做进一步研究’。”有了这句话,小乐研很高兴。

  各有说法

  买书不差钱,学习怕耽误

  ——秦乐研的妈妈

  我发现孩子学校开始循环使用课本,是因为小孩回家后跟我说:上科学课的时候,班级里纪律特别差。

  我很奇怪,孩子从三年级就开科学课了,这门课操作性很强,大家向来很感兴趣的。原来,因为从上学期起,他们使用了循环课本,而到了他们手上的课本,不少实验表格和实验解析都已经写满了答案。有了答案,就不用动脑动手做了,这么一来,孩子们都不乐意按部就班学科学了。

  循环使用课本,可以节约资源、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无可厚非。但具体实施起来,我有点担心。

  问题不止出在《科学》课本上。《美术》、《音乐》课本,一循环了,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我们孩子对这些科目很感兴趣,但她一下课就失去了课本,回家以后想细细品味有的美术作品,或者想看着歌谱唱唱歌,都不行了。我就想到书店里去买这些书,但问题是,现在出版方是根据学校的需求在印刷这些参与循环使用的课本的,一般书店里都没有卖这些课本。这就是说,如果一个孩子想回家再巩固一下上课时候意犹未尽的科学、美术、音乐、信息知识,几乎是没有途径了。

  担心危及学习兴趣

  ——江山实验小学校长 杨高益

  我是一名一线的科学老师,现在在教三年级的科学课。学生的这个建议提得有道理。科学是一门“做中学”的课程,需要从设想开始,到实验,到得出现象、数据等结果来论证设想。对学生来讲,很多现象在试验之前是未知的,神秘的,但如果实验的数据和现象提前暴露了,学生自然会失去对实验过程的兴趣。而事实上,科学里很多实验的结果,会因为实验因子的不同而不同。

  虽然,小学以语、数、外作为主要考核科目,但科学课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如果循环的课本是带着痕迹在循环,那么对孩子进入中学后的发展,肯定是不利。

  当然我们也会教育学生不要在书上涂画。

  循环过程,效率太低

  ——杭州某小学姜老师

  杭州某小学五年级的班主任姜老师反映,他们学校对学生作了比较严格的规定,在使用这些循环课本的时候,不能做任何记号,所以相对江山实验小学学生反映的这个问题,在她的学校不多见。

  但姜老师还是觉得循环课本使用起来不大方便。“跟江山实验小学一样,每个班的每节科学课结束后,学生都要把书本上交。这样一来,会加重不必要的课堂负担,因为学生得把书本上相应的公式、图表和定理全部转移到专门的科学笔记本上。另外,频繁地搬运书本到各个班级,势必加速书本的破损。”

  是好事,但需要适应过程

  ——学军小学科研处主任李勤老师

  学军小学从去年开始实施课本循环使用政策。循环使用课本,是为了减轻国家和学生的负担。

  但是这个政策并没有对具体的细节操作作出明确规定,没有强行规定不能在课本上作标注,写答案,也没有规定学生使用的频率。所以,从科学的角度看,我们学校采取了一学期上交一次课本的方式。学生开学拿到新书后,到期末才上交。这样,上课的时候,学生不必花时间去记录理论知识,课后做作业查找信息也很方便。

  家长提到问题也是很突出的矛盾,很多学生出于对学科的热爱,想拥有一本教科书,因为担心销售量,出版商只会在开学初的一两个月里供应这些教材,稍后学生确实很难买到这些教科书。在学军小学,校方每年会增补30%左右的循环课本,学生可以到学校购买。

  大家现在都知道要爱护图书馆的书,对循环课本的使用和保护,也同样需要一个心理适应的过程。同学们需要一段时间来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像西方学校,他们采用循环课本政策的时间比较长,大家能很自觉爱护课本。

  如果我们都养成了习惯,像保护图书馆的书本一样,自觉地爱护循环课本,社会发展肯定进了一步。本报见习记者 章咪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