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开学遭遇新情况 副课师资吃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开学遭遇新情况 副课师资吃紧
2009年08月27日 13:5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学在即,本市一所高中正忙着返聘两位退休地理教师,以解决副科师资吃紧的难题。记者了解到,从今年高一起,本市将“试水”高中学业水平测试,部分学校开始出现副课教师吃紧局面,只好重新调整师资和课程安排以应对新情况。

  副课教师工作量骤增

  “新学期开始,我们高一和高二两个年级都将开设地理课,师资吃紧是个大问题。 ”开学在即,位于本市北部的一所高中副校长忙得不可开交,今年学校多了一项任务,根据即将试水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调整师资和课程安排。

  这位副校长告诉记者,该校原本有4位地理教师,以往只有高二一个年级开地理课,但由于今年实施新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于是出现了两个年级“撞车”的矛盾。

  “去年,4位老师一周上50节课左右,现在,两个年级加起来一周陡然增至62节课。对于副课老师而言,超额的工作量确实有点力不从心。”这位副校长说,课程总量放大,关键课程要求又发生变化,“毕竟与结业考要求不同了,10门功课都要在全市统考中‘过堂’,而且还有等第的区分,学校自然不敢掉以轻心,盲目给老师加量肯定难以保证教学质量,于是紧急调派外援以过渡。 ”

  学业水平考给师生加压

  “以前,结业考都是只求通过不问成绩高低,分数多少也掌控在自己手中,现在不一样了,成绩要和别的学校比较了,还要算多少A,多少B了,压力大啊! ”采访中,不少副课老师都向记者反映,新考试倍感压力。开学在即,不少副课老师让人都在密切关注有关学业水平考试的新动向,“据说,过不久,相关部门要统一出台有关各科考试说明及样卷,我们天天盼星星盼月亮,希望标准早日出台,在教学中也好有的放矢。否则,到底考什么,怎么考,我们都很迷茫。 ”大多数副课教师都说出了同样的心声。

  记者还了解到,新学期,不少学校都开始对副课“另眼相看”。除了调整师资和课程安排外,一些学校还召开新生家长动员大会,特别强调了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家长的思想认识。其次,在“战术”上,一些学校打算在未来增加副课的平时练习和各阶段测试等。部分区县的教师进修学院也做好准备,可能会加强对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质量监控、把关。

  多数学校提前完成过渡

  不过,记者昨天也从黄浦、卢湾、静安等区县了解到,大部分学校的师资和课程安排未受到新学业水平测试的影响。因为,不少学校早在上学年就完成了过渡。

  “副课教师吃紧的局面出现在去年,本来以为上届高一就要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因此,我们去年就在高一年级开设了地理课,也遭遇了两个年级‘撞车’的问题。”本市中心城区一所高中的林校长告诉记者,当时,面对师资吃紧问题,教育局中教科还对全区的地理师资进行了统筹调配,通过借调外校老师、返聘退休教师、请高校研究生代课等方式,顺利完成了过渡。 “因此,今年就不再会出现两个年级撞车的情况,对学校的影响就不是很大了。 ”

  针对新考试环境下,不少学校出现副课教师吃紧局面,有老师分析说,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副课教师地位较低,导致流失情况严重,“一些副课教师要么转行,要么转作行政,优秀教师就这样慢慢流失了。”本市中心城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课老师如是说,再加上新的考试势必催生更高要求,不少副课教师都比较年轻,以往带教的经历就只参加过区县的结业考,考试成绩也是由本校自行批改,尚未经历过全市性统考的“洗礼”,现在,突然来个考试,显然会不适应。□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