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本不再"大一统" 校本教材成为名校"独门秘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课本不再"大一统" 校本教材成为名校"独门秘笈"
2009年09月07日 14:2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教材“版本”各不相同

  课本是最重要的学习工具之一。开学后,不少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学生发现,不但自己的语数外理化课本不是全市统一的教材,而且还有不少其他学校所没有的特色课程和教材。独家教材,正成为越来越多的高中育人的“独门秘笈”。

  课本不再“大一统”

  华东师大二附中高一新生小赵同学前不久领教材时发现,自己的《高中物理》(理科班),与普通高中物理教材不同。这本由张大同副校长主编的教材,知识点更深、与生活联系得也更紧密,其中还出现了不少数学分析模型:“看上去比统一教材要难,但是更有趣”。在另外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就读的小高同学则说,学校虽然已把全市统一的教材发给新生,但同时要求学生去买华东师大二附中的这本物理教材提前预习:“据说张大同是金牌教练,用他编的课本,能为学习加码。”

  一些高一新生透露,今年入学,不少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主干学科课程,使用的都是“校版”教材。此外,部分学校还在品牌课程中推出更多“独家教材”。复旦附中的《英语能力激活》、《科学研究基础》、《名人讲坛》、《模拟联合国》等教材,既是历年开设拓展型研究型课程的成果,又是新生学习的好帮手。

  不同教材,统一高考?

  学校课本不同,但接下来的学业水平考试和三年后的高考,都是全市统一的,会不会影响孩子应考?针对有些学生和家长疑问,校长们说,这种担心大可不必。

  一些校长透露,校本教材的推出,是学校特色育人的要求。不少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经过长期积淀,逐步形成不同的发展特色。而且,近几年本市高中阶段招生中,推荐和自主招生的面谈,让更多高中有机会根据学校特色,选择相应的生源。按照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学校特色来相应编写教材,更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发展学生专长,突出学校特色。

  不过,多数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主干学科的校本教材,还是以上海市二期课改统一教材为基础的。全市统一教材中所要求的基本知识点、技能要求等,各校校本教材中都包括在内,因而家长不必担心与统一考试的对接。

  “独家资源”能否共享?

  据了解,部分学校的“独家教材”经过几年推行成绩显著,在圈内颇有影响。今年已有部分学校要求学生购买使用外校的校本教材。

  一些教师和家长认为,这些校本教材,最起码经过五到八年的积淀,才能编写成功,凝聚着学校师生的心血和智慧结晶。这些教材,虽然公开出版,但应是学校享有“知识产权”的“独家资源”,不该被共享。此外,校本教材源于本校特色和生源的需求,推广到外校很可能“水土不服”,未必适应。不过,部分校长认为,校本教材公开出版,本身就是社会对学校教学成果的一种认可。编写校本教材,既需要深入研究统一教材和本校校情,又需要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这并非每所学校能够做到,也没有必要每校都搞。校本教材能被跨校使用,说明本校在此领域占据领军地位。教学中的一些经验和成果,不妨互为参考,取长补短,最终选择更适合自己校情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