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师专业成"女儿国" 男幼师待遇太低怕受歧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幼师专业成"女儿国" 男幼师待遇太低怕受歧视
2009年10月04日 11:55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8日上午十点半,街道口幼儿园丽岛分园中(二)班老师陈志斌和另一位带班老师一起,带着20多名小朋友来到室外做操。放眼一望,全园20多位带班老师,只有一个“男将”,就是陈志斌。

  小陈今年23岁,三年前从江大实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虽然很喜欢当幼师,但待遇不高还是让小伙子有些为难:“作为男人,要买房、结婚、养家糊口,一个月不到1500元收入确实有很大压力。”

  男幼师很抢手

  记者了解到,街道口幼儿园丽岛分园一共有24名带班老师,其中只有两位是男性。今年丽岛分园又引进了一位刚毕业的男幼师,不料很快被街道口幼儿园“抢”去了,这位男幼师打破了街道口幼儿园多年来全是女老师带班的历史,不少家长点着要进男幼师带的班。

  洪山区一位资深教育工作者告诉记者,全区大大小小74所在册幼儿园,一共只有3名男幼师,可谓凤毛麟角。

  “孩子从出生到上幼儿园,一直被女性包围。这对具有强烈模仿本能的儿童尤其是男幼儿而言,对其个性、品质的培养都有一定的消极作用,一些幼儿园里‘女孩像女孩,男孩也像女孩’的现象就是例证。”街道口幼儿园丽岛分园园长辛红萍认为,相对于女幼师而言,男幼师具有勇敢、进取、冒险、拼搏等特质,而且在某些方面的知识面比女幼师更开阔。所以,男女幼师取长补短、合理搭配对幼儿教育更为有利。

  幼师专业女子“当家”

  前身是江大实验师范学院的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今年中专和大专幼教专业共招收新生近300人,但男生只有10个左右。八年前,该校招收首批幼教专业男生时,一共只招到包括陈志斌在内的4名男生。随着时间的推移,鲜有男性报考幼教专业的状况仍没有改变。

  武汉市中等职业艺术学校的拳头专业是幼师,今年该专业的招生计划是150人,但没有一名男生报名,清一色女生使得该专业成了“女儿国”。在武汉市,几乎所有开设了幼师专业的中职和大专学校都面临着阴盛阳衰的尴尬。

  待遇太低怕受歧视

  一边是幼师专业男生还未出校门便被“预订”,一边却是男生不愿读幼师专业,这是什么原因呢?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招就处一位黄姓老师认为,就业观念是最主要的原因,“做幼教看上去是带伢的工作,婆婆妈妈的,一直以来是女人的‘专利’。男生干这行,最怕受歧视被人说‘没出息’”。

  此外,待遇不高也是导致男性不愿当幼师的主要原因。有编制的幼师月薪不到2000元,没编制的只有1500元左右甚至更低。因为收入低,不少男幼师找对象、买房子结婚都成问题。而且对于幼儿园来说,编制越来越稀缺,许多幼儿园靠自筹资金解决员工的工资待遇。

  正因为社会地位不高、收入太低,本来就为数极少的男幼师纷纷跳槽或转行。一位曾在公办幼儿园工作的园长告诉记者,男幼师最多干一两年就走了。武汉市实验幼儿园男幼师廖宗兴说,江大实验师范学院2002届毕业生中有10个左右男生,目前还在当幼师的只有两三个,其他的要么跳槽当小学老师,要么改了行,“工资太低,连基本生活需求都达不到”。

  为了留住男幼师,一些幼儿园不得不在工资待遇上向他们倾斜。在街道口幼儿园丽岛分园,两名男幼师享受工资收入的10%的额外补贴;对刚刚招进的一名男幼师,街道口幼儿园打算为他买公积金,以便他日后成家立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