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背得慌,考后全忘光? 案例教学法激活初中课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前背得慌,考后全忘光? 案例教学法激活初中课堂
2009年11月02日 09: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来:课上憋得慌,考前背得慌,考后全忘光 现在:热火朝天辩论,轻轻松松学习

  本报记者 彭冰 实习生 郑玮

  上课铃响。教室前方大屏幕上,投影仪打出一份任课教师近期对本校200位学生家长所做的问卷调查:你觉得家里只有一个孩子,他(她)孤单吗?你觉得只生育一个有何利弊?你支持计划生育吗?

  事先已拿到问卷题目,并查阅过资料的学生们,此刻蓄势待发。“你们怎么回答?”老师一句话,瞬间将课堂气氛点燃。

  “独生子女是父母优生优育的结晶,受教育状况好,素质高”,“独生子女娇生惯养,抗挫折能力弱,难当大任”;“计划生育加速了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计划生育政策有利有弊,但中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少,支持计划生育”……同学们一双双小手举得高高的,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争论得面红耳赤。

  “计划生育国策”,是初中思想品德教材中的一课。上述场面,是记者在吉林大学附属中学看到的。由于采用了“案例教学法”,思想品德课那几十年来一贯“刻板说教”的面孔,被师生们热烈有序的开放式讨论所取代,活泼踊跃的课堂场景令人耳目一新。

  从这学期开始,吉大附中在思想品德、历史两科全面实行了案例教学法。在国内中学,如此大张旗鼓开展案例教学的,吉大附中还是第一家。

  一场辩论会 让大家对案例教学有了信心

  一位朋友从澳大利亚考察归来,跟记者谈到当地基础教育时,说起一位华裔移民的儿子——他在国内已经对学习丧失信心。到了澳大利亚后,由于教育方法不同,男孩变了。老师每次都让学生根据topic(题目)事先查资料,上课时结合老师提出的案例进行论辩,在热烈的观点交锋和老师的随机点评中,一堂课热热闹闹地就上完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失而复得,学习劲头也足了。

  但在我国基础教育领域,案例教学法却少有使用。吉大商学院副院长沈颂东教授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案例教学法“对学生的认知水平要求较高,同时不利于老师对课本上的知识点进行系统传授”。

  不过,经过两年的潜心研究与校内试点,吉大附中校长崔贞姬决定开启“破冰之旅”。特别是今年5月份发生的一件事,更坚定了她开展案例教学的决心与信心。

  当时,吉大附中思想品德考试出了一道题:什么是小康社会?对此,许多学生的回答与标准答案不一致,孩子们与老师争执不下,找到校长做评判。崔贞姬没有直接表达,而是举行了一场辩论会。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学生们事前查阅了很多资料。辩论那天,现场气氛相当热烈,有的孩子引用了《资本论》,有人找来巴黎公社时期的公约,有的则以国家相关政策文件为依据,辩得热火朝天。最后,在老师的点评下,学生们愉悦地达成了共识。

  “我国城市里的独生子女,从小就接受了很好的教育,他们知识面开阔,思维活跃,乐于表达自我,有个性,具有民主意识,不迷信权威,爱上网,已经具备了案例教学需要的生源基础。”崔贞姬说,“我们天天喊素质教育,怎么贯彻落实?实行案例教学法,就是具体措施之一。”

  课堂气氛热火朝天 学生学习兴趣大增

  吉大附中在思想品德、历史两科全面实行案例教学法以来,重庆考生何川洋因民族身份造假被北大拒录、刚刚落幕的亚锦赛、中美角力轮胎特保案、坐公交车是否让过座,这些热点新闻与身边小事,都被作为案例搬上了课堂。学生们普遍反映思想品德、历史课“离自己近了”。

  “原来上思品、历史课时,我们都在下面做数学、英语等主科练习题。但现在上课像大讨论,很有意思,而且轻轻松松就能把所学内容记住。”3年22班的穆达同学告诉记者,这种上课方式“还特别能锻炼口才和思维能力”。

  初二思想品德课中,有一节“亲情教育”。上这堂课时,老师让学生们计算出父母养育他们的成本,很多孩子算完吓一跳——到大学毕业、独立工作,父母要在孩子身上花100万元!想到父母的艰辛与对自己无私的爱,几个学生当场痛哭流涕,让老师们“始料不及”。

  “这样的场面与效果,以前从未出现过”,该校思想品德教师曲春晖很振奋,他说,思品课是一门特殊课程,多年来学生的普遍反映是“课上憋得慌,考前背得慌,考后全忘光”。而“案例教学法,为初中思想品德课找到了一条新出路”。

  历史课也同样焕发了勃勃生机。过去,多数学生因缺乏学习兴趣与学习动力,在课堂上是“洗耳恭听,甚至这只耳朵进,那只耳朵出”,现在则是“他想驳倒你,想展示自己,课堂活跃程度都大不一样,有的学生举手发言,老师没看到,他等不及,自己站起来就说……”历史教师赵丽华告诉记者。

  “困难是可以被克服的,做比不做好,早做比晚做好”

  案例教学法在我国初中到底能否普遍推广?今年暑期,吉大附中举办了一场“百校基础教育案例教学法校长峰会”,通过展示案例教学法公开课,听取百余位同行及专家的意见,共同探讨其推广空间。

  虽然几节公开课给大家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但一些学校表示,目前案例教学在我国多数普通中学恐怕还“难以成型”。“在我校,学生就没有这么强的表达能力,有的都不怎么爱说话,很难形成课堂互动。”延吉市某中学副校长说。

  但崔贞姬认为,“不把课堂还给学生,你就永远不知道学生的潜力有多大,他们往往会比你想象得更出色。”

  不少中学感到“畏难”的还有师资水平。“我们的课堂常常是一放就乱,一收就死,怎样做到放而不乱,收而不死,是教师需要努力探索的。”南京市教科所所长刘永和说。

  另一个现实问题是没有现成的合适教材。“同样一节课,使用传统教学法只要半天备课时间,使用案例教学法则需要4天到一周,对于课程安排很紧的国内中学来说,这无疑增添了不小的负担。”一些同行表示,如果国家有关部门能组织出版一套案例教材,一定会增强案例教学的可推广性。

  “案例教学十分贴合新课改的精神要求,是大的发展方向。”在本次校长峰会上,中央教科所研究员、博士后导师华国栋教授,希望这种教学方法能走进更多的中学,“困难是可以被克服的,做比不做好,早做比晚做好”。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