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上放起动画 “电子白板”进入中小学课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黑板”上放起动画 “电子白板”进入中小学课堂
2009年11月06日 14:0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黑板”播放动画 板书及时保存

  □晚报记者 杨玉红 报道

  老师轻轻一点,一个flash动画出现在“黑板”的屏幕上;“黑板”可以自动保存老师的板书、学生的好点子,并可以用U盘拷贝回家复习……闸北区将为26所中小学陆续配备这种最先进的“黑板”——“电子白板”。

  记者在闸北区教师进修学院50周年系列活动上获悉,这种教学工具有望在更多中小学推广,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黑板”上放起动画

  昨天下午,大宁国际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们一边看着 “黑板”上播放的FLASH动画,一边跟着语文老师熟悉新课文。 FLASH动画播放完毕后,只见沈正亭老师用笔在白板上点了一下,“黑板”上的动画又变成要讲的课文;随后,沈老师用填空的方法让孩子们认识了一些生词;用不同颜色、不同粗细的线条勾画出关键词句,条条框框一目了然。

  “萤火虫在前面点起了亮晶晶的小灯笼。”沈老师一边朗读课本上的重点语句,一边就从电子白板的资源库调出一张萤火虫的特写图片。一节语文课下来,同学们边看动画边学习了书本上的知识。下课后,沈老师用U盘将上课的板书、批注、图片等内容都拷贝下来,供自己修改教案、教学反思时使用。沈老师表示,有些家长还经常主动找老师拷贝课堂板书,帮孩子在家温习功课。

  该校三年级小学生张瑜表示,每次老师用“电子白板”上课,同学们都听得很认真,因为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很多图片、动画不仅可以帮助同学们很快理解课文的内容,还提高了学习的兴趣。

  电子白板有望推广

  为大众熟悉的第一代黑板是 “水泥黑板+粉笔”,老师要花很多时间板书,课堂效率不高;第二代则是“投影屏幕+电脑”,普通多媒体教学中,老师习惯制作PPT,但PPT作为一个“死”的板书,不能随意增加新内容,同时,用多媒体教学时,老师要坐在电脑前低头操作,手被束缚了,肢体语言少了很多,眼睛也少了与学生的交流。提到第三代“黑板”。闸北区教育学院信息中心的王一介绍,使用过电子白板的老师,都很快喜欢上这个教学小帮手。它不仅可以让老师自由板书,更可利用内存的大量教学资源,展示数字化的图片、视频。

  目前,闸北区已经有8所中小学试点配备电子白板进行教学,昨天下午,闸北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国庆表示,将为该区18所中小学配备电子白板进行教学试点,并将逐步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这些教学装备。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