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自主招生能与高考脱钩吗?"分层"高考能否实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名校自主招生能与高考脱钩吗?"分层"高考能否实现
2009年11月12日 09:3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复旦、上海交大希望扩大自主招生预录取名额

  基础教育专家建议“双轨”变“分层”:减轻考生负担 控制高考难度

  复旦大学昨天表示,希望明年在沪自主招生预录取的名额能够扩大,设想在500人—1000人之间。上海交大也表示,希望能扩大预录取人数。目前,两校正在等待教育部批复。如果“1000人”的申请能得到批准,那就意味着复旦在沪招生基本都要通过“预录取”方式。

  两校表示,从几年的实践来看,通过这一方式招进来的学生,普遍学习主动性强,自主探究能力强,乐于参加学校社团和社会实践活动,而且相当多的学生起到了“领袖”作用。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办主任丁宏光告诉记者,复旦在预录取考生和高考考生中分别采样了455名学生,其中预录取考生取得的最高绩点为3.92、取得的平均绩点为3.24,分别超过高考考生的3.81和3.01。明年,复旦 2006级的“第一代”预录取考生将毕业,学校会跟踪这些学生在社会上和用人单位中的受欢迎程度。

  同时,高校有关老师指出,目前重点大学招生采用“双轨制”———即先通过自主招生确定预录取对象,或是给予考生不同档次的录取优惠政策;之后这些考生还是要参加高考,大学再进行第二拨选拔和录取工作。这样,高校招生的成本上升,而考生既要应对自主招生,又要参加高考,加重了负担。同时,高考仍要承担为名牌大学选拔人才的功能,考题的难度就降不下来。而当许多考生抱怨高考题目难时,名牌大学却嫌考题的区分度还不够大。

  对此,闸北八中校长刘京海等一批基础教育领域的专家呼吁,“把名牌大学从统一高考中‘开除’出去”。复旦和上海交大甚至更多重点大学,在沪招生可否全部通过自主招生完成,“预录取”变为正式录取,学生不必参加高考;专科层次的高校也基本通过自主招生方式招收学生;其他高校则通过统一文化水平考试来完成人才选拔。这样,统一文化水平考的难度就可以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教育专家认为,从“大一统”高考,到现在的“双轨制”,这是高考制度改革的必经阶段;今后,更理想的模式是实现“分层”高考,使各类高校招生更加科学有序,考生和家长的负担得以减轻。(记者 徐敏)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