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写借条分不出借贷方 专家吁增强实用文阅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中生写借条分不出借贷方 专家吁增强实用文阅读
2009年11月12日 14:2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 杨玉红

  晚报讯 高中生不会写请假条分不出借贷方,规范请假条难觅……在近日举行的语文教学研讨会上,沪上专家纷纷呼吁,中学生应增强实用文阅读。

  “今天问王老师拿300元整。次据。xxx”上周,本市某重点高中举行学生社团活动,该社团的学生干部因需要购买物品,用一张白纸写了一张“借条”团委王老师。王老师收到借条后,哭笑不得,学生不仅没有写明借款原因和归还日期,甚至也分不清借款人和被借者究竟是谁。本市某寄宿制高中的政教主任张老师也表示,寄宿生周一至周五不能出校门,每周,总有个别寄宿学生因事外出,需要向政教处交请假条备案才能出校门。半个学期后,政教处老师统计发现,30多张请假条中,很少有学生能写全“称谓”、“请假原因”、“请假时间”、“署名”等要素,大部分请假条都不规范。

  记者从高考语文阅卷组获悉,近年来,本市高考语文学科中,现代文阅读有40分左右,其中,至少有一篇非文学类文章。阅卷结果显示,现代文阅读,很多学生只能得到15分至20分左右,很少有学生可以拿到30分。

  对于非文学类文章的阅读结果显示,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几乎没有看懂文章,很多学生都拿零分。这也说明学生的思维能力也越来越低,高考语文阅卷组的专家表示,很多所谓青春小说越来越受到学生们的追捧,而那些蕴含深刻思想的读本,却被中学生抛在一边。一些学生课余阅读就是为了减轻压力、放松心情,这也会慢慢降低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中学生课余阅读越来越青睐“轻阅读”、“浅阅读”,会导致学生的思想越来越简单,逻辑思维能力也越来越弱,学生的感悟能力也会越来越差。华师大中文系倪文尖教授指出,阅读理解能力是一个人生活能力的一个重要部分。“中学老师应加强对学生进行阅读辅导,中学生应该多一些 ‘重阅读’。”倪文尖教授呼吁,除了学生们喜欢看的文学类作品,学生还要多看一些生活类实用类文章、媒体实用类文章。 “重阅读”应该是研究型的阅读,有助于学生培养独立思想的能力、创新思维能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