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变“掐尖”游戏?不应一味“求优求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自主招生变“掐尖”游戏?不应一味“求优求全”
2009年11月27日 14:0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日前,北大推出的校长实名推荐制度成为关注热点,各名校也纷纷推出自主招生新举措。记者发现,现如今,自主招生俨然成了一场“掐尖”游戏,高校纷纷绞尽脑汁抢夺优质生源。专家建议,自主招生不应一味“求全求优”,构建有限理性选择的高校自主招生模式迫在眉睫。

  偏才怪才难进高校视野

  自主招生的报名时间提前,招生计划有所增加,优惠幅度也不断“攀升”……但其背后隐藏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日前,曾参与自主招生工作的上海交通大学马磊老师发表了一篇博士论文,提出了他对自主招生改革的一些想法。

  他提出,在自主招生过程中,上海 8所高校的实施方案稍显雷同,招生对象条件略显僵化。事实上,即使是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大部分的高考成绩也达到了这两所高校的正常录取分数线,偏才、怪才较少。

  也就是说,目前上海高校自主招生仍以分数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只是由高考的单一分数扩大到了高考分数、学校单独考试分数、中学成绩和面试分数的多元分数而已。由于缺乏行之有效的科学选拔标准,高校将自主招生对象限制得较死,虽然高校也有自我推荐的程序,但自我推荐也需通过中学的审核,这也使得一些偏才、怪才难以进入高校自主招生的视野。

  因此,马磊认为,要想通过自主招生选拔出符合学校特色的优秀创新人才,高校仍需探索行之有效地科学选拔标准。

  当心“掐尖”变成恶性竞争

  现如今,热闹非凡的自主招生俨然成了一场“掐尖”游戏。不少专家也指出,高校应该注重招“合适”的学生,而不是盲目去抢“优秀”学生。高校最终通过自主招生招到的学生和高考录取的重合率却极高,这部分优秀学生通过高考,同样可以进入名校读书,自主招生的意义何在呢?

  “各个高校的招生对象、测试内容、录取标准等趋同化,并形成对优秀学生资源的恶性竞争。 ”马磊在论文中提出,这样的做法显然不符合决策理论中的“有限理性”。

  因此,他建议,要构建有限理性选择的高校自主招生模式。何为“有限理性”?他解释说,也就是高校在制定自主招生方案时,要根据学校的竞争力、办学思想和目标、办学特色等,决定自主招生的招生对象、测试内容、录取标准、优惠政策等,以便选择适合大学发展目标的优秀创新人才,而不是求优求全。学生在选择高校时,也应根据自己的能力、志向和兴趣等选择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学校,而不是一味追求名校,或不顾自己的特长和兴趣,而是只要进高校就行。

  建议成立自主招生考试联合委员会

  对此,他建议,上海市高校自主招生政策今后的改进,应该更好地体现优秀创新人才理念、大学自治理念和教育公平理念,构建真正适合上海高校进一步发展的多样化招生制度。

  他大胆提出,不妨成立一个自主招生考试联合委员会,负责自主招生政策的制定、协调与政府和专业化考试机构之间的关系、以及对方案实施过程的监督。此后,委托专业化的考试机构组织科目和内容均与普通高考有所区别的考试,具体内容由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联合委员会根据预订方案与专业化考试机构协商。以此自主招生考试机构的专业化或社会化。

  考试结束后,考试机构根据考生的成绩和申请按照不同高校的要求整理学生档案材料并推荐给高校。高校确定参加自主招生面试的名单并自行组织专家面试,确定预录取名单,发放预录取通知书。优秀的学生可能同时收到多个高校的预录取通知书,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确定选择,并将信息及时反馈,以便高校调整录取计划或方案。

  这样高校虽然没有直接组织考试,但通过方案制定、科目选取和标准确定等环节,其自主办学权并没有被剥夺,反而能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办学质量上;联合考试还能够对考生进行横向比较,便于高校根据类型、层次和办学特色的不同选择适合学校发展的学生。

  新模式构建还需配套保障

  马磊认为,基于有限理性选择的上海高校自主招生模式的改革需要政府、高校、中学、学生或专门考试机构的协调配合,才能弥补在现行自主招生政策试行过程中暴露的诸多问题。这就涉及到自主招生制度的配套问题,一是中学综合评价体系的构建,二是监督机制的健全。

  中学方面,马磊建议,构建相对独立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记载学生德、智、体成长经历以及学生兴趣、爱好与特长的电子档案,既能促使学生做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又有利于高校理性的、有目标地遴选适合人才。

  在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和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双重作用之下,学生的高考或平时考试成绩将不再是中小学生追求的主要目标,各种兴趣爱好和专长有了较大的发展空间,对人才的评价也变得多元化,这也将极大地推动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

  至于监督机制方面,他建议,高校可以通过纪委监察部门全程监督考试及各类中学推荐,也可以由自主招生考试联合委员会指定机构监督,防范及处理各类违规情况。高校联合之后,对于弄虚作假之类的信息也能及时共享,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杜绝弄虚作假现象,维护高校自主招生的公平公正。高校的自主招生遴选和录取过程除了要求高校自律外,也要接受政府专门机构和社会的监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