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压力阻断学校课改 周末学生“被自愿”补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升学压力阻断学校课改 周末学生“被自愿”补课
2009年12月10日 10:40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市民说,减负的口号高唱过,到头来没减多少,素质教育的大旗也高擎过,却还没见到多少效果,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改革体制。  商报记者 丁洁\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商报记者 吴静

  上周末,在老师暗示下,小琴写了份补课申请,老爸很爽快地在上面签了字。这意味着,中断了三个多月的周末补课,很可能马上要“卷土重来”。

  开学前,省教育厅和郑州市教育局分别开了“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工作会,并制定了《河南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对学校节假日补课,加重学生负担,延长学生在校时间等行为进行规范。

  现在,三个月过后,有学校认为“风头”已过,恢复早晚自习,酝酿周末补课,作业量反弹等“不规范”行为开始有所抬头。

  【补课回潮】 周末补课学生“被自愿”

  小琴最近有些郁闷。

  她是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高二学生,从开学“规范令”下达到现在,她和同学每周都“双休”,但最近这“好日子”可能要到头了。

  上周五,小琴的爸爸老陈接到了班主任发来的信息,说班上已有30多名学生周六自愿留在学校读书,暗示老陈让孩子写份补课申请,由家长签字后,从这个周六起就要留在学校学习了,周六上完课才能回家。

  对于班主任的暗示,老陈很理解,也很赞同。他知道,现在高中竞争有多激烈,特别是听说班上已有30多个学生都自愿留在学校,老陈更加坐不住。“别人都在学校学习,我的孩子提前跑回家,这样肯定会落在别人后面。”

  在老陈的劝说下,小琴有些不情愿地写了份“自愿”补课申请,老陈很爽快地在“请愿书”上签了字。

  “自从学校实行双休以来,女儿周五晚上回来就看看电视,周六上午上上网,周日上午她妈带着去逛商场买衣服和日用品,这样一来,孩子两天都不能安心学习,周六留在学校也是好事儿。”老陈说,他赞成让孩子周六留在学校,毕竟孩子现在已高二,高考似乎就在眼前。

  “有了学生自愿补课的申请,一旦教育部门查下来,学校也好有个‘交代’,补课是‘家长和学生的呼声’。”一老师推测“申请”由此而来。

  【时间靠挤】 早上7点20分上课,一上午五节课

  与小琴所在的学校不同,有些学校并没打算恢复周末补课,而是采用了“变通”的方式——平时“挤”时间。

  在“规范令”下达前,上午一般8点10分左右上课,上午四节课。周六,上午四节课,下午两到三节,下午有时讲课,有时自习。

  “规范令”下达后,为了将损失的周六补回来,学校只好提前上课时间。

  据市区一中学的学生介绍,现在每天早上7点20分就上第一节课,中午12点放学,上午由原来的四节课增加为五节课。这样,一周就能多挤出五节课。

  “每天上午一听四个小时,最后一节课觉得很累,精力难集中。”该学生说,现在学校又开始让学生“自愿”上晚自习。

  对于这样的安排调整,老师们并不欢迎,但也表示无奈:“周末不允许补课,学校又要求保证进度,加课也是迫不得已,否则会完不成教学任务。”

  该学生算了一个时间账:早上7点到校,如果自愿上晚自习,9点多才能到家,除去中午吃饭时间,孩子在校学习时间已达12个小时,远远超过了教育部门规定的8小时的在校集中学习时间。

  【作业如山】 定表凌晨4点起来写作业

  除在校时间长外,作业量大也让不少家长“敢怒不敢言”。

  晚上,写作业到11点;早上,6点多就起床。在家长郭女士眼中,初中学生比大人上班还辛苦。

  郭女士女儿上初一,为了让女儿早写完作业,她每天都早早做好晚饭,等女儿7点多放学一到家就开饭。

  7点半开始写作业,有时还常写到10点多。“经常语数外各科都有作业,还要临摹字帖,有一次晚上写到10点多还没写完,孩子自己定了闹钟,凌晨4点起来写作业,写完直接去学校。”郭女士说,孩子现在还是初一,初二还会增加一些课程,真不知以后咋应对。

  郭女士说,孩子早上6点多起,晚上11点睡,但还是觉得每天都睡不够。周末,孩子也不敢放开玩,看电视、上网总是看着时间,担心完不成作业,每次都很自觉地去写。

  郭女士很怀念孩子刚开学那段时间,那时“规范令”刚下达,女儿每天下午5点多放学,七八点就能把作业写完。

  【有此一说】 “有升学压力在,反弹是迟早的事儿”

  “只要有高考在,有升学压力在,素质教育就很难真正落实,反弹是迟早的事儿。”郑州市一教育界人士说,不规范办学“反弹”在意料之中,出现这种情况,也不能将“板子”全打在学校身上。

  很多校长都认为,应该规范办学推行素质教育,但现实中又常常“按兵不动”。现行的考试制度,是左右学校办学方向的指挥棒,它让学校一切都围着升学转,且把师生都绑在考试的战车上。

  从学校到社会,都把升学考试看得很重,升学率成为评价学校的唯一尺度,面对现实学校不得不重视升学率。

  “家长担心学生的学业,学校管理层担心学校的业绩,任课老师担心学生成绩的量化排名,多种因素的综合让素质教育难落实。”郑州一市民说,减负的口号高唱过,到头来没减多少,素质教育的大旗也高擎过,却还没见到多少效果,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改革体制。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