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够年龄上小学 儿童回园复读被嘲"留级生"引自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未够年龄上小学 儿童回园复读被嘲"留级生"引自卑
2009年12月14日 14:4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此引发自卑心理让家长进退两难

  □本报记者 陈学敏

  “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都进小学了,我却不能!”一个学期即将结束,5岁半的阳阳却至今仍然哭闹着不肯去幼儿园,这令广州市民杨女士很后悔:“孩子入园过早,到毕业时仍未满6岁,不得不再留园复读……真不该让孩子这么早进幼儿园!”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千千万万的家长将孩子一层层往早教、幼教机构“推”:零岁上早教、两岁上幼儿园……然而,《义务教育法》对小学入学年龄的严格规定,又让一些家长们不得不将接受完幼儿教育却未达小学入学年龄的孩子再次放回幼儿园“复读”。究竟早教的“早”该如何拿捏?家长们很苦恼。

  现状

  幼儿园毕业生不愿“复读”

  杨女士是某高校教师,平时对孩子的教育尤为关注,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在阳阳还在读中班时,她就心急火燎地向幼儿园提出跳级请求,“我觉得让孩子与高一年龄的小朋友在一起会成熟得更快,学到的东西也更多!”杨女士说出了让阳阳跳级的初衷。

  可是,事与愿违,进入大班后,活泼开朗的阳阳变得沉默寡言,脾气暴躁。“以前老师总夸我聪明,现在都夸哥哥姐姐聪明,而且我还总做他们的小跟班!”阳阳经常委屈地哭诉。

  毕业后,由于年龄限制,阳阳不得不进入大班“复读”,幼儿园里的孩子便经常嘲笑阳阳是“留级生”、“笨孩子”,让阳阳更觉得抬不起头。一个学期即将过去,阳阳提出了强烈抗议,要求“留守”在家,把工作繁忙的父母弄得措手不及。

  由于女儿的强烈“反对”,家住海珠区的蒲女士没让孩子复读大班,而是让身为退休教师的奶奶负责孩子的教育,“她不愿意做插班生,现在只好让奶奶在家里教。”两天前,蒲女士一咬牙买来了钢琴,为不到6岁的孩子报了钢琴初级班:“空出来的一年时间可以让她先接触音乐,培养兴趣。”

  调查

  七成家长希望孩子早入学

  “孩子不能输在了起跑线上!早点入学当然是好事!”广州市民郭先生的小孩出生于2004年11月,按照规定只能于后年9月份才能入读小学。“明年9月,小孩如果不能读小学的话,只好复读一年幼儿园,这样多耍一年没有什么意思!”

  “最好能放开硬性规定,给家长选择的自由!”市民蒋小姐的小孩子出生于2004年9月7日,“就差那么几天入不了学,好耽误时间哦!”她认为,早一年上学意味着孩子可以多一些锻炼机会。“幼儿园每个月都要交管理费;幼儿园开设兴趣班,一门兴趣课也要交五六百元,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七成家长愿意自家小孩早点读书。在广州妈妈网上,多数家长认为:“既然在大班小孩各方面发展都不错,为什么不能早点读书呢?”

  专家观点

  教育不是越“早”越好

  入园年龄最好满三岁

  采访中,记者发现,幼儿园大班孩子“复读”现象并不少见。由于小学入学严格录取“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满6周岁的孩子,导致不少9月份出生的幼儿园儿童不得不复读一年。

  “幼儿园小班孩子年龄应该满3周岁。因为在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已经具备了基本的语言能力并初具独立生活的能力。”广州市越秀区某幼儿园黄园长透露,一些幼儿园设置了小小班,招收2岁至2岁半的孩子已是多年的“惯例”。“一些幼儿园在托班、小班报名时,对年龄限制较松,心急的家长很容易钻这个空子,将孩子早早送进幼儿园。”

  对于这一问题,黄园长分析,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仅存在生理年龄的差距,同时还存在智力年龄的差距。绝大多数的正常儿童,智力年龄都是随着生理年龄的发展而同步发展。过早地把儿童置于一个超过他智力年龄的环境中发展,“揠苗助长”对孩子自信的培养非常不利。处于低龄阶段的儿童,还是让其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地发展比较好。

  她强调,孩子应该在3岁以后进入幼儿园小班。过早入园会给孩子心理上带来一些不良影响,如因独立性差、不适应园内生活而紧张焦虑,在集体活动中做小“跟班”而自卑等,即使孩子到了入园年龄,也应有一个适应过程,如多给孩子讲述幼儿园里的有趣故事,带孩子熟悉一下幼儿园环境,在家给孩子做模拟场景的训练,这样会大大缩短适应新环境的时间。

  过早上学会产生厌学情绪

  “实际上,小学对孩子年龄限制是有道理的。”广州市某省一级小学陈校长表示,教育部门规定的小学入学年龄不是随心所欲确定的,而是综合儿童的心理、生理等科学因素规定的,符合孩子从食物到图片再到文字符号的认知过程,假如过早上学就是将不符合其智力水平的内容强加给孩子,多数情况下是学不好的:“过早上学,还容易使孩子产生挫败感,影响自信心,久而久之孩子可能会对学习产生厌恶感。”

  “复读”最好换幼儿园

  黄园长指出,不管是“休学”在家,还是选择“复读”,都将对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孩子休学导致集体生活的缺失,会造成他们极大的失落感。大班的儿童需要在群体合作和交流中成长,缺乏与同龄伙伴交往会引发孩子的孤僻,最终形成心理阴影。“此外,随着大班儿童自我意识的增强,选择‘复读’会使孩子对幼儿园产生恐惧感,从而导致他们攻击性行为骤增。”

  不过,一些孩子已经处于幼儿园与小学“青黄不接”的尴尬境地,又该怎么办呢?“这一年当然不能荒废,家长应根据孩子特长来选择他该往哪个方向发展。”黄园长建议家长,可考虑为“复读”大班的孩子换个学习环境,比如:可转到艺术特色幼儿园,或把孩子从寄宿制幼儿园转到日托制幼儿园,这些都可引发孩子再学习、再适应的兴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