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出招抵制学术不端 博士论文要过检测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哈工大出招抵制学术不端 博士论文要过检测关
2009年12月17日 11:12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华社电 (记者李勇)为保证博士学位论文质量,防止论文抄袭、伪造、非正常引用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最近启用了“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对博士研究生提交的学位论文进行检查。

  哈工大学位办规定,已经通过预答辩、尚未获得博士学位的博士研究生,须提交学位论文电子版(涉密博士学位论文除外),接受校学位办检查。

  据介绍,“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以《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为全文比对数据库,涵盖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国博士论文网络出版总库、中国优秀硕士论文网络出版总库、中国报纸全文数据库、中国专利全文数据库、中国科技成果数据库、中国年鉴网络出版总库、中国工具书数据库、中国标准数据库等。

  使用时,只要将任意一篇文章与资源库中的文献进行比对,系统便能检测出哪些词句或者段落跟以往的论文有雷同之处,甚至详细到哪些字跟以往的论文有雷同之处。根据总复制比的不同,系统会用不同的颜色予以反映。

  为便于快速准确分析待检文献与对比文献的复制关系,该系统设计了总重合字数、总文字复制比、总文字数、总章节数等多个总检测指标,这些指标从多个角度反映了文字复制的特征。同时,对于学位论文的每一章节,又制定了文字复制比、重合字数、最大段长、段落数、引用复制比等多个子检测指标,来反映该章节的检测情况,便于专家进行针对性审核。

  据悉,“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的投入使用可以方便相关工作人员对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进行检测、审核,为专家审核论文提供技术支持,减少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