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中新课改实施方案出台 可跨班跨级上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成都高中新课改实施方案出台 可跨班跨级上课
2009年12月17日 13:56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2010年秋季起,四川省进入高中新课改,学生成绩认定实施学分制。那么,高中生如何才能获得和修满学分?昨(16)日,成都市教育局制定的《成都市〈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施指导意见(讨论稿)》出炉,详细规划了学分认定标准、如何选修课程等。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该方案还将由各区(市)县教育局、直属高完中等教研人员讨论后,做进一步修订。

  高中三年

  达到144个学分才能毕业

  普通高中课程由学习领域、科目、模块3个层次构成。课程分必修和选修两部分。选修课程由选修一和选修二组成,选修一是国家课程,选修二是学校课程。

  高中3年,每个学生必须在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八大学习领域获得116个必修学分,其中包括研究性学习活动15个学分,社区服务2个学分,社会实践6个学分。还要获得28个以上选修学分,其中在选修一中至少获得22个学分,在选修二中至少获得6个学分。每个学生总计必须达到144个学分方可毕业。《方案》规定,学分由具有普通高中学历教育资格的学校负责认定。学分值为整数。本省内转学的学生在原校修习获得的学分,经审查核实,转为转入学校的累计学分。外省转入的学生的学分,由学校根据学生的修习情况、考核成绩并对照课程方案进行转换、认定,报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核。

  必备知识

  技术课凭自己喜好选修

  根据《方案》,课程结构将分为3个层次:最上层是学习领域,学习领域下设学科科目,科目下设模块。学习领域、科目和模块构成了高中课程的基础结构。如语言与文学这一学习领域下设有语文和外语两个科目;人文与社会学习领域下设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科目;科学学习领域下设物理、化学、生物科目等。

  新课程不再单纯以学科为中心组织教育内容,而是从高中学生发展的需要出发,精选学生终身发展的必备知识,在技术学习领域中,学生可以选修建筑设计、现代农业技术、机器人制作、家政与生活技术、服装及其设计、汽车驾驶与保养等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喜欢那个模块就选修那个模块。

  接触社会

  综合实践23个学分必修

  综合实践活动是新课程八大领域之一,包括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3个方面的内容,共23个必修学分。

  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基于自身兴趣,在教师指导下,从自然、社会和学生自身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专题,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它对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促进教师教学方式的变化、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具有重要作用。研究性学习3年共15个学分。它的实施分为两个部分: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和课题研究。设置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旨在打破教室的束缚,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与生活体验,实现学生整体、和谐的发展。其课程内容以广泛的社会资源为背景,强调与社区乃至社会多层面、多维度的接触与联系,着重构建一个更为真实、开放的学习环境。

  在社会实践的6个学分中,校内实践最多2个学分,校外实践至少4个学分;军训作为社会实践的独立部分,为2个学分。社区服务3年共2个学分,服务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即满2个学分。公益性是社区服务的最大特色,服务者的志愿与义务是判断某种活动是不是社区服务活动的标准,社区服务应该在课余时间由学校安排。

  社会实践

  学分认定要看被服务者意见

  研究性学习学分认定依据要有符合要求的课题研究方案;有完整的研究过程并有记录;有课题研究成果;有课时保证;由学生自主选择和自主完成。社会实践由学校依据既定程序和社区提供的有关学生服务的对象、时间、项目、体会以及被服务者的意见等来认定学分。学生根据需要选修网上课程及社会教育资源提供的课程,其修习的学分,由所在学校作出相应规定后予以认定,但最高不超过6个学分。

  对于学生考核未能获得学分的模块可以进行补考,补考合格方可获得学分。补考仍不合格的模块,允许重修或另修其他模块。在达到该学习领域和科目最低学分要求的前提下,允许学生跨科目、领域选修其他模块。

  学生学习

  有条件学校可实行“走班”

  原则上,高中3年必修课以行政班为基本单位进行教学管理,辅之以教学班组织教学。学生选课后,按选课人员形成教学班,允许学生跨班或跨年级上课。在教育教学资源允许的条件下,有条件的学校可以探索打破班级或年级体制安排课程,实行“走班”制。

  高一年级主要设置必修课程,逐步增设选修课程。高三下学期,学校应保证每个学生有必要的体育、艺术等活动时间,同时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需要继续修习某些课程,获得一定学分,也可以安排总复习。

  按学科课程进度安排必修课,在保证必修课的基础上安排选修课,力求每天所排课程不超过5门。学生选课以学期为单位,学生选课在每学期末进行,学校在下学期开学前基本完成排课。

  省教育厅要求25名以上学生选修的,学校必须开设;11-24名学生选修的,学校尽可能开设;少于10名学生选修的,学校可以不开设。学生选课最低开班人数可少到20人,并允许部分优秀学生跨年级上课。

  学习指导

  在校3年可为学生指定导师

  《方案》指出,学校应当在选课指导工作中让学生了解目前学业,大学专业和社会职业需求,让学生知道自己在所选课程上的前期学习效果,便于学生及时调整,以期通过指导学生选课,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教师有指导学生选课的责任,学校可以为学生在校三年指定导师,选择专业课程的时候,由专业指导教师向学生提供咨询,与学生建立相对固定的联系,为学生形成符合个人特点的课程修习计划提供指导和帮助。

  学校要编制《学生选课指导手册》,从高中课程结构简介、学分要求、课程模式、高校招生要求等方面为学生做好指导工作,避免学生选课的盲目性,引导家长正确对待和帮助学生选课。

  考试评价

  建立学生成长记录手册

  《方案》指出,学校应根据目标多元、方式多样、注重过程的评价原则,综合运用观察、交流、测验、实际操作、作品展示、自评与互评等多种方式,为学生建立综合、动态的成长记录手册,全面反映学生的成长历程。推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改变仅仅用考试成绩评价学生的状况。成都市教育局根据国家高中教育质量监测要求,对市普通高中课程的教学实施、评价与考试、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情况进行监控。 早报记者冯雅可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