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有8%的学生表示政治课耗时 五成学生希望开卷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仅有8%的学生表示政治课耗时 五成学生希望开卷考
2009年12月23日 11:3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展也是学生喜欢的政治课形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印刷学院 高杨文 徐新山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等教育的必修课。生于80年代、90年代的大学生,对这些政治课究竟有没有兴趣?北京印刷学院师生对此进行了调查,一共发放了667份问卷。

  此次调查对象为大一、大二、大三学生,他们的课程表上都有这些理论课。

  仅有8%的学生表示政治课耗时

  大学生对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持比较理解的态度。调查中,42%的人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提高了他们的觉悟和整体素质,26%的人表示扩展了知识面,24%的人表示加深了对党和国家的理解,仅有8%的人表示这些课耗费时间,影响其专业课学习。

  对道德修养法律知识最感兴趣

  对最感兴趣的政治课内容,40%的学生选择的是思想道德修养,37%的学生喜欢法律知识。另外,有五分之一的人对社会主义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知识点有研究的兴趣。

  在回答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什么方式传授比较好时,39.43%的人希望能加强故事性,走出课堂,理论联系实际;28%的人希望能将时事分析与理论知识相结合,7.65%的学生希望开展研究性学习。

  认为老师应能现场解答学生困惑

  25%的学生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应该口才好,讲话幽默,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29%的人认为老师应该见解独特,而不是照本宣科,枯燥无味;33%的人认为老师应该具备深厚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能现场解答学生的困惑。

  被调查的667人中,有214人听过本校政治课老师孟庆春的课。孟庆春老师是北京市教学名师,他带领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公共课程教学团队”,今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非常受大学生欢迎。孟老师说,教师要根据当代大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征、思想和学习情况等,把大道理讲“小”、讲具体,并辅之以丰富的材料、数据,观点鲜明、富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学生就会认为这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意思。

  五成学生希望开卷考试或写大作业

  对该门课程的考核方式,学生的意见也比较多元化。51%的学生希望开卷考试,43.48%的人希望通过大作业(研究性学习)的形式考试,仅有1.95% 的人希望闭卷考试。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