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状况要和高考录取挂钩?视力差责任不在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视力状况要和高考录取挂钩?视力差责任不在孩子
2009年12月25日 16:22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梅晓芸

  近日,教育部召开全国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提出今后学校要对学生视力状况进行及时监测,将包括视力状况在内的学生体质状况,纳入衡量学生综合素质的标准。

  此言一出,引来普遍关注。有家长联想到,新课改实施后,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高考录取的重要参考。家长纷纷猜测,这是否意味着中学生视力状况,将间接影响高考录取或评价标准?

  视力已纳入体质健康标准

  记者昨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襄樊市已将视力健康纳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据了解,2008年11月,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组织实施《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要把学生近视眼的防控工作,作为评价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要指标,并纳入学校主要领导的述职内容。同时,各学校要成立学校近视眼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近视眼防控工作的具体措施。

  视力尚未与中高考、评优挂钩

  针对有家长猜测,视力状况会否影响高考录取,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何涛表示,目前尚未实行这一做法。

  何涛表示,教育部只是决定把包括视力状况在内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衡量学生综合素质标准。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包括很多方面,因此并不等于就近视一项就“一票否决”。而目前,我省高中实行新课改后,新课改高考方案尚未出台。因此,学生综合素质如何与高考录取挂钩,也未作出具体规定。

  他认为,教育部的这一决定,更多是起到导向作用,让教育部门更加重视预防学生近视。

  何涛还介绍,目前,襄樊市中考录取和市级“三好学生”评选,也尚未与近视挂钩。“但可能个别学校有相应规定。”

  网友观点:有支持也有反对

  据了解,全市中小学生近视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在一些重点高中,近视学生占到一半以上。”何涛说。

  视力状况好坏,能否纳入学生评优标准中?对此,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

  赞同方:促使重视孩子全面发展

  家长高女士认为,评价学生不应只看成绩好坏,身体素质也是重要方面。将近视纳入考评,对学生、家长、学校都是一个提醒:应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

  反对方:视力差责任不在孩子

  “视力差,责任不全在孩子。”家长吴先生认为,孩子视力差,除了用眼不正确外,还跟学业负担过重有关。并且有的学生近视是遗传的,这显然不公平。

  采访中,不少学生还表示,班上的尖子生大多是近视,“如果他们都不 能 评优,那简直 是 笑话。”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