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抨击教育不均衡 呼吁让中小学大班额消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代表委员抨击教育不均衡 呼吁让中小学大班额消肿
2010年01月28日 10:5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席记者牛仲寒记者王倩

  代表委员抨击教育不均衡

  有的学校里教室空空,有的学校里却是学生挤破头,一个小学新生班能有80多个人。这就是教育发展不均衡产生的“怪胎”——大班额现象。

  昨天,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呼吁:必须按照报告中所讲,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尽快缩小区域教育水平差距,还落后地区学生一个公平!

  省政协委员韩冠先认为,师资力量、教学设施等教育资源的配置,不仅在城市学校和农村学校之间呈现出较大差距,即便在同一城市不同学校也有明显差异。“有关部门一方面强调教育均衡,一方面又有意无意地将更多的优势资源配置到优势学校!”“现在不少学校的大班额现象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给家长和学生都造成了难以承受的压力。”省人大代表、平顶山实验高中的江泳怡说。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说,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就提出了“有教无类”,但实际上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做到,教育的不平等实际是政治上的不平等、人格上的不平等。

  大班额隐患多师生俱疲

  郑州市纬一路上某小学,一个班有80多人,比国家标准几乎多了1倍。老师讲课必须提高嗓门,甚至用上了话筒。“为了让后排的学生听清楚,我不得不拼命加大嗓门,嗓子几乎天天都是哑的。”该校一名老师说,大班额加大了管理难度,影响了教学质量,令不少教师背上沉重负担。

  然而,同样是在纬一路上的另一所小学,每个班只有五六十人。而在郑东新区的一所小学,每班才有三四十人。

  大班额对学生的影响更为不良。人多必然导致空气质量、采光状况、活动空间等较差,严重危害学生的身心健康;同时,过大的班级规模不利于师生以及学生之间的互动。更为严重的是,大班额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别说是发生地震、火灾了,就是平时也要注意防止踩踏事故。

  郑州欲以“学区捆绑法”破题

  2009年8月,省政府出台意见,明确提出“力争用3~5年时间,使全省小学、中学班额分别控制在45人、50人以下”。

  记者从郑州市教育局获悉,今年郑州市将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

  该局局长翟幸福表示,根据规划,郑州市内初中将以3中、7中、8中、57中、外国语中学、58中为主体设立6个试验学区,打破学校间的“围墙”,提高优质教学资源的利用率。

  据介绍,试行学区制期间,学区内强弱学校间、新老学校间联合办学,学区间互派老师,统一教学,资源共享。“参照学区制这一模式,市内各区至少各设立一个小学学区试点。”翟幸福说。另外,今年示范高中60%的招生名额将分配到各初中,这意味着薄弱学校的好学生,将有越来越多的机会上好高中,引导家长不要只盯着名校。

  郑州市政府去年制定了《郑州市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实施办法》。“教师绩效工资由奖励性绩效工资和基础性绩效工资构成,两者三七开。学校不得在核定的绩效工资外再发放任何津贴补贴或奖金。”郑州市金水区某初中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无论你在哪所学校工作,只要认真教学,收入都是一样的,特别能激发一些薄弱学校老师的工作热情。

  建议实行教师校际轮岗制度

  江泳怡建议,实行教师定期轮岗制度,以促进教育公平,“可以利用行政手段推行,但要保证交流教师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

  省政协委员韩冠先建议,应该借鉴安徽铜陵实行的“名师迁移”办法,陆续将部分名师调到新建学校或薄弱学校,以均衡教育资源。“单靠行政手段也许不够,必须以法律来促进教育公平的实现。”韩冠先表示。

  省人大代表、教育厅副厅长李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教育发展的不均衡主要表现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学校管理三个方面。我省正在有序推进,解决教育发展的不均衡问题。从2007年开始,城市教师凡是晋升职称必须要到农村支教至少一年。

  “现在正在研究制定校际之间教师交流的具体办法,把一个地区内校际间老师、校长的交流纳入日常规划。争取今年上半年出台。”李敏表示,今后还要加大校长的培训力度,提升校长办学治校的能力,提倡联合办学,尽快缩小差距。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