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华南师大预算开支为五邑大学57倍遭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华南师大预算开支为五邑大学57倍遭质疑
2010年01月30日 16:3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师大预算为何是五邑大学57倍

  广东高校的预算支出明显分层,有代表质疑:“为什么有的大学钱花不完,有的大学却没钱花”

  □羊城晚报记者 尹安学 夏杨

  晒晒

  部门预算

  草案

  正在提交广东省人大代表审议的117个省级部门预算草案显示,今年广东省教育厅预算花费102.5亿元,其中51.8亿元来自一般预算拨款,38.7亿元来自预算外资金,12亿元来自其他资金。财政拨款超过一半。

  除了广东省教育厅机关需要花费0.3亿元外,其余102.2亿元花在43所高校、省属中专、华南师范大学附中及附小等。

  一些代表审议时发现,华南师范大学和五邑大学的在校生差不多,但不知是否因为前者是名校的缘故,华南师大的预算开支是9.71亿,而五邑大学仅为0.17亿元!

  五邑大学预算

  仅是华师大1.74%

  享受政府拨款的43所高校,40所是省属高校,3所为国家部委所属院校。部属高校本来由国家财政拨款,但由于有省部共建等原因,中山大学获得财政拨款2.76亿元、华南理工大学获得2.25亿元,暨南大学获得1.31亿元。

  除此之外,在省级财政中,40所广东省属高校将花费102.2亿元中的绝大多数。

  省属高校预算支出中,作为“211工程”建设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以9.71亿元摘得“冠军”,有望成为今年“最多钱花”的广东省属高校,紧跟其后的分别是:华南农业大学支出8.32亿元、广东工业大学支出7.30亿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支出6.32亿元。

  高校预算支出差距惊人———预算支出最少的是五邑大学,仅为0.17亿元,相当于华南师范大学的1.74%;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广东40所高校的预算开支,前6所学校的预算开支大于3亿元,有9所高校的预算开支在2亿元至3亿元之间,14所高校的预算开支在1亿元至2亿元之间;11所高校的预算开支小于1亿元。很显然,广东高校的预算支出呈现明显的分层,预算支出差距巨大。

  学生人数差不多

  预算相差却很大

  五邑大学预算支出为何比华师大少那么多?

  有代表猜测,会不会是因为五邑大学在江门,当地支持比较大,但问题是,同样是地市级综合性大学,茂名学院预算支出2.29亿元,嘉应学院预算支出1.40亿元,肇庆学院预算支出1.36亿元,韶关学院预算支出1.31亿元,惠州学院获得0.94亿元。也有人猜测,也许是因为五邑大学的名气没有华师大“响”。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现在对高校的财政支出,讲究的是“高校生均定额经费”———以前对高校拨款是在原拨款基数上增加,现在是以高校实际在校学生人数为基数,根据学生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相应按照不同折算系数,最终核定高校经费。

  昨晚,记者在各高校网站发现: 华南师范大学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8681人,硕士研究生5416多人,博士研究生447多人,博士后在站人员79人,共34623人;广东工业大学现有全日制在校生45000余人。

  茂名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5200多人;五邑大学现有各类在籍学生15000余人,其中研究生、普通本科在校学生1万余人。

  全日制在校生方面,广东工业大学学生数量是华南师大的1.30倍左右,但预算开支只有华南师大的0.75倍;华南师大的全日制在校生是五邑大学的2.31倍,但预算开支是五邑大学的57.63倍!

  茂名学院与五邑大学同是地市级高校,在校生规模不相上下,但茂名学院预算开支是五邑大学的13.58倍!

  有学校钱花不完

  有高校却没钱花

  来自高校的一名省人大代表告诉记者,现在难以评说高校预算开支是否公平,但有一点可以怀疑,同样都是综合性大学,同样具有相同的招生规模,同样具有一定的历史负担,为什么有些高校预算开支奇高,而有些又相对较低?

  这位代表分析,地市高校可能情况特殊,比如当地政府的财政支持、社会捐款等,但省属几所重点大学,预算开支差距这么多,还是让人很惊讶。

  十余所高职院校中,只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预算支出刚超过2亿元,有7所高职院校的预算支出少于1亿元。

  “我认为,现在的拨款体制存在很大的不公平。”省人大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机电学院院长李玉忠说,一般的教学型学校,承担着很多教书育人的功能,这些学校反而拨款很少;而那些研究型的大学,教书育人的同时还承担一些科研项目,这些学校的拨款就多很多。“这个问题存在很多年了,已经积重难返。”李玉忠无奈地说,“本来高校的第一职能就是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的职能,大量的科研院所可以承担。因为要向科研倾斜而导致的财政分配不公平。这有点本末倒置!”李玉忠觉得,目前有的学校没钱花,有的学校钱花不完,最终受伤害的还是教育事业。

  资金使用单位 单位:万元

  华南师范大学 97097.94

  华南农业大学 83232.24

  广东工业大学 72959.7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63168.26

  广州中医药大学 38853.66

  广东海洋大学 38754.54

  南方医科大学 29515.78

  湛江师范学院 28913.92

  广东医学院 28329.36

  广东药学院 28736.88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28403.16

  广东商学院 27654.24

  广东金融学院 27242.20

  茂名学院 22885.18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20745.98

  韩山师范学院 17691.24

  广州美术学院 16140.02

  仲恺农业技术学院(何香凝纪念馆) 15783.48

  广东省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15584.32

  汕头大学 15515.58

  嘉应学院 13957.94

  肇庆学院 13550.12

  广东教育学院 13468.86

  韶关学院 13062.24

  广州体育学院 10874.32

  星海音乐学院 10703.24

  惠州学院 9355.52

  五邑大学 1685.00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