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减负为何这么难?学生:分数是搬不动的大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小学生减负为何这么难?学生:分数是搬不动的大山
2010年02月08日 11:15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6日,在合肥市2010年度教育工作会上,合肥市屯溪路小学、六安路小学、四十五中等15所知名中小学向全市中小学发出倡议,希望能把假期还给学生,减少作业量。呼吁“减负”,这不是第一次。可是,呼吁了,倡议了,承诺了,甚至也处罚了,时至今日,学生的负担却是越减越重。中小学生减负,难道真是无解?

  学生:分数是搬不动的大山

  对于学生们来说,负担的直接来源就是学习成绩和排名。

  肥东一中的陈天告诉记者,她特别害怕考完试后公布成绩名次,尤其是寒假的期末考试。如果名次进步了,那是给父母送上的最好新年礼物;如果名次后退了,过年都没有好心情。在这样的压力下,大家只有拼命学习。“什么时候我们没有考试,没有考分和排名,那时我们才能真正的解放。 ”

  在这一次的倡议中,校长们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到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一个小时;初中布置的作业不超过一个半小时”。在采访中,很多学生直言“不现实”。合肥市50中的小景说,学校布置的作业不算,就是自己安排的作业也超过一个半小时,“大家都在向一、六、八中学挤,你自己敢不努力吗? ”

  家长: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对于家长们来说,“减负”是个令他们左右为难的话题。“说不心疼孩子是假的,但是一想到未来的社会竞争压力,我又不敢再提减负。 ”陈天的母亲说,与其让孩子走上社会时辛苦,不如现在多辛苦一些。

  陈天的母亲表示,倡议减少作业来给学生减负,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效果如何让人怀疑。 “减负”不是减几本课本、减几门作业那么简单,只要高考和就业存在着竞争,减负就只能是空谈。

  虽然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可现实中,家长们大多“明智”地选择了孩子的前途,而放弃了“替孩子减负”。这当中有多个原因,一是担心一旦减负,课余时间多了,孩子管不住自己;二是现行教育体制未变,中考和高考近在眼前,不敢有丝毫松懈;三是同学之间竞争激烈,不论学生、家长都不敢轻言“放松”。

  学校:减负征程“路漫漫”

  虽然发出了倡议书,但一些校长对减负心里也没有底。

  “其实学校和家长的心态是一样的,家长担心自己孩子成绩掉队了,学校也担心学生成绩掉队了无法向家长交代,最后大家只能将压力都转嫁到学生身上。 ”合肥市一知名初中的校长婉转地表达了他对减负的看法,“减负”不是学校不想落到实处,而是条件不允许,环境太复杂。对于这样一个问题,责怪当中任何一方都是片面的。

  “学校和老师也很累,如果学生真正减负了,老师也轻松很多。”担任初二年级班主任的姜鸿老师表示,他有时感觉自己和学生都是一个陀螺,被一根无形的鞭子抽打着转动,虽然喊累却不敢停下来,“什么时候取消中考了,我想我和学生才能真正轻松起来。 ”

  部门:即使不可为亦要为之

  “我们也知道很难,但还是要做一些努力,即使效果没有预期的好,有会有一些进步。 ”合肥市教育局一位人士表示,不管是家长的期许,还是社会的舆论,在中考、高考后对学校教育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学生的考试成绩和减负上。尽管教育系统想了很多办法,但只要深层次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减负”就会是永远都要面临的话题。

  据透露,目前减负的相关政策已经出台,譬如对课外补课、超额布置家庭作业等行为都严令禁止,对教师的教学以及评估也有了新的制度,后面要做的就是将这些措施落实,不让其流于形式,先从学校层面打开“减负”的局面,然后慢慢影响到学生和家长。(曹晔华 记者 张晓嵘)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