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半数分到薄弱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西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半数分到薄弱校
2010年02月09日 17:1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改革中招制度 化解择校难题

  本报讯(记者 高耀彬)教育资源不均衡引起的择校热成为教育难治的顽症,山西决定今年将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比例达到50%,以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化解择校热难题。同时引导初中生源与师资均衡配置,鼓励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与薄弱学校任职、任教,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择校热的根源正在于教师、生源、办学条件等教育资源不均衡。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教育均衡,是教育部门着力解决的难题。山西从改革招生制度入手,由2009年优质高中分配到薄弱初中招生指标比例的30%提高到今年的50%,大大地提高了初中生源的均衡配置,使择校热从中考招生开始降温,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同时,山西根据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依法促进均衡发展,山西省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优质学校扶持、合并或兼并薄弱学校,实现区域内学校联合办学,实质性合作。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在县区域内合理流动,鼓励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任职、任教,促进师资均衡配置。结合校舍安全工程,山西根据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办学标准,推进中小学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09年累计投入资金45亿多元,新建和维护、加固、改造中小学校舍506万平方米,缩小了城乡、优质校与薄弱校的硬件差距。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