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均金:学生“减负”为何越减越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政协委员王均金:学生“减负”为何越减越重?
2010年03月09日 15:0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减负”在教育界已经是一个老话题了,呼吁“减负”这不是第一次。但时至今日,学生的负担却越减越重。我认为,离开“增效”谈“减负”是隔靴搔痒。建议像抓成绩一样,甚至要超过抓成绩的重视程度,来对待学生的习惯养成、情商开发、做事的兴趣、身心健康,把学生的发展引领到内需上来,引领到将来要承担的责任上来,教育塑造健全的人格,教学提升人生的质量,以“增效”求“减负”,把减负落到实处。

  要增强教师减负增效的责任感,激活教师减负增效的内在动力。如举办师德教育讲座,开展评选师德标兵等活动。减负增效必须以提升教师素质为基础,重视教师研训工作,采取各种途径提升教师素质。如开展“减负增效,聚焦课堂;把握方向,有效教学”的教学系列活动。

  优化学生学习方式,是减负增效的重要任务,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是减负增效的关键所在。通过网络数字化平台,开发全新的学业成绩评价系统,大胆创新学生学业成绩评价系统。

  作业是减负增效的重要“战场”,改革作业管理是减负增效的重要环节。作业要求做到“四精四必”:“四精”是指“精选、精练、精批、精评”;“四必”则指“有发必做、有做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

  全国政协委员 王均金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