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将“网络素养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委员:将“网络素养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
2010年03月12日 16:2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民网友:最近,一名被称为“犀利哥”的年轻流浪汉蹿红网络。无数围观者拍照合影,“犀利哥”放声大哭,还有对“犀利哥”所谓的救助……可不知道为什么,我看了却非常心酸。在这个网络时代里,“犀利哥”这样的弱者没有被同情,反而被消费;以娱乐的精神来消费弱者,“犀利哥”也不是第一个牺牲品。

  网络作为一种新型的信息交流平台,已成为网民学习新知识、接受新思想、传播新信息的重要渠道。而作为一个网民,我更关心的是,仅仅靠网民自律,这样一个虚拟社会真的能建构现实社会的道德观、价值观吗?代表委员,你们能否向有关部门呼吁,重视现在网络上的这种现象?

  社会监管和激励机制同行

  网络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网民数量达到3.84亿人,网站数量达到368万个,手机上网的网民达到2.33亿人。如何为提供一个安全、文明的网络环境,成为政府和社会必须关注的问题。

  去年底,公安部、工信部等9部委联合开展了打击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受到群众欢迎。相关部门在两个多月里排查了178万个网站,关闭了113.6万个未备案的网站,发现并关闭涉黄手机网站11691个。

  然而,制止网络低俗之风和不法行为,政府单方面的行动还不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郭国庆说,政府现有的管理方式存在不足,应该发动社会力量,在监管方面形成合力,同时建立激励机制,比如鼓励网民为网站打分,按照网民对网站的评价高低对网站进行奖励或者惩罚,形成互动,才能遏制住网络不良之风。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演员奚美娟认为,网络文化是社会整体文化状态的一部分,也需要不断提升。网络又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平台,无论是平民还是官员,或是专业人士,都可以在一起进行思想的交流、碰撞。这样的一个平台,有助于我们的社会生活和社会环境更轻松、丰富、透明。当然,和任何一个行业一样,网络也需要依法有效监管,同时也要提升网络文化本身的趣味,避免低俗化。

  将“网络素养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

  “××姐姐”、“××哥哥”、艾滋女事件、车模艳照门……愈演愈烈的网上低俗之风,对数亿网民,尤其是正在形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青少年影响不可小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郗杰英说,中国网民规模已达4亿人,其中青少年网民约占61.5%,有近4成中学生使用手机上网。因此,应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尽快开发这方面的教材,把网络素养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

  网络素养主要包含3个方面的要素:使用网络的知识和技能;对网络信息进行理解、分析和评价的辩证思维能力;网络沟通交往中的法理与伦理道德修养。

  郗杰英建议教育部等相关政府部门组织专家队伍,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开发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材,为他们正确认识网络及网络信息、合理使用互联网提供正确方法。(邵宁 江跃中 潘高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