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科学的考试评价体系:要不拘一格更要公平公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建立科学的考试评价体系:要不拘一格更要公平公正
2010年03月17日 09: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华社合肥3月16日电(记者王圣志)《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提出,“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强自立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克服‘应试教育’倾向”。如何建立科学的考试评价体系,打破“唯分是举”格局,近年来安徽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

  据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考试研究处处长、新闻发言人邬平川介绍,2010年是安徽省高考改革三年过渡期的第二年。当前安徽省统一招生考试模式为:在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基础上,将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其中学业水平测试分为A、B、C、D四个等级,综合素质评价除“公民道德素养”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外,其他五个方面均分为A、B、C、D四个等级。应届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每科目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综合素质评价每个方面都达到C级或合格以上,方可被普通文理科本科第二批次以上院校录取,从而更好的考察了学生综合素质。另外在命题思想上,新课程背景下的高考体现了“从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转变”的指导思想。配合新的课程改革内容,考试科目从之前的语文、数学、外语三科自主命题到目前的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全部5科自主命题。这样就在命题上能够更好地体现安徽省的实际情况。

  邬平川说,近年来,安徽省高招政策每年都有创新点。2007年开始实行“知分填报志愿”,2008年在全国较早实行“平行志愿”,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这无疑扩大了考生的选择范围,尊重了考生的意愿,考生填报也更有针对性,高分落榜现象大大减少,很受考生欢迎。从2009年起安徽省将平行志愿扩大到包括提前批、艺术类、体育类等所有能够实行平行志愿的类别和批次。同时,开始实行网上分段填报志愿,更加方便了考生。

  在谈及当前正向社会积极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关于高考改革的有关问题时,邬平川说:“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模式,实行多元化的考核录取办法,方向无疑是正确的。但在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公平,因为公平是高考的生命。现行高考制度经受了长期检验,其根本之处就在于公平公正。在公平问题上,尤其不应该让其他方面的因素给考生造成的不公平投射到高考上,影响公平竞争。”他举例说,目前城乡教育的差距客观存在,高考要尽可能避免这种差距给考生带来的不公平。比如自主招生,国家采取这一办法的初衷是为了让偏才怪才能够脱颖而出,但农村考生由于信息不畅、交通不便、经济负担较重以及学校教育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差异而处于不利地位。这一问题应该是实行自主招生政策时高度关注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