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科分开考”难点不少 关键在报考门槛设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本专科分开考”难点不少 关键在报考门槛设置
2010年03月17日 10:41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报考门槛如何设置?单选双选如何操作?我省专家称: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本报记者郭会桥 实习生李明 钱佳媛

  近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透露:拟将本专科考试分开,本科全国统考,专科考试下放到省里。同时,还将探索高水平大学联考,完善招生录取办法。

  这些改革传递出哪些招生“信号”?它在推进中将面临哪些难题?记者采访了武汉市部分教育界人士。

  【本专科分卷】

  我省高职招生有望单独命题

  孙霄兵说,根据设想,在全国只进行本科考试,专科的考试在省里进行。昨日,武汉一所高中校长说,这句话可以理解成,高职、大专由省里组织考试,本科由国家组织统一考试但可分省命题。今后,高职的高考将和本科的高考分开进行,不同卷,也不同时。

  武汉一中副校长徐立表示,因为高校本科招生计划很大一部分比例是跨省的,因此本科高考还是需要全国一盘棋的。但高职不同,绝大多数都是在省内招生,跨地区计划很少,因此各省分别组织招考有可行性。

  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前教育部与湖北省签订的《建设武汉城市圈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验区合作协议》,武汉城市圈内高职将自主招生,考试实行单独命题。

  【高水平大学联考】

  报考门槛如何设置是难点

  孙霄兵介绍,要探索高水平大学联考,进一步完善招生录取办法。对此,武汉一些高中校长表示,“目前,高水平大学联考在‘自主招生’方面已有探索,但要在高考中实施起来,仍面临诸多难题。”“100多分的考生,和400多分的考生,考的是同一张卷子,这种选拔人才的方式非常不合理。”十一中副校长祝文艳表示,推进高水平大学联考,让有望考上这些大学的学生来参加考试,有利于高校选才,也可避免其他考生一同陪考“受折腾”。

  据了解,今年高招中,清华等高校的“五校联考”和北大等高校“三校联考”,实际上已有了高水平大学联考的雏形。但这一考试只能获加分“优录”,后面还将进行高考“考验”,因此和在高考中直接实行联考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武汉市教科院专家认为,今后,若在高考中推行高水平大学联考,哪些学生有报考资格,一定要有明确的硬杠杠,比如在会考成绩上设门槛等。这个硬杠杠如何设置,将来可能会是矛盾的焦点。“门槛之外的考生,虽然成绩不够高,但连参加高水平大学联考的资格都没有,难免会不甘心。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会成为实施中的难点。”

  【本专科分开考】

  将面临“2选1”或“2选2”问题

  “‘本科全国统考,专科在省里进行’,关键问题是如何操作。”昨日,武汉一所高中的柳校长说,届时,将首先面临“2选1”还是“2选2”的问题,是不是谁都可以先考本科、再考专科?

  “如果是‘2选1’,即一个考生只能考一次,要么参加本科考试,要么参加专科考试,对成绩好的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来说,这种选择并不难;成绩好的就选考本科,差的选考专科。”柳校长说,可是对多数“中不溜”的学生来说,选择就是个两难问题。“如果是‘2选2’,推进起来比较稳妥。”柳校长认为,这样做的弊端是,加大了操作上的复杂度。而且,将引来两次考试是否增加学生负担的担忧,这与改革初衷相背离。”

  在采访中,许多校长说,如果家长和考生骨子里没有认同“行行出状元”,都想读重点大学,那么,想通过高考改革来减负,很难想到好点子。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