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试点“快慢班”引争议 因材施教还是拉大差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试点“快慢班”引争议 因材施教还是拉大差距?
2010年03月30日 11:20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快班”英语四级通过率近90%,“慢班”通过率仅为20%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叶舜潘 帅戚 璞夫 实习生尹俊) 同一个专业学生,由于被分在不同班进行分级教学,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出现悬殊:基础好的班级通过率高达近90%,低的仅为20%。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试点的“快慢班”教学模式,近日在校内引发热议。

  “快班”“慢班”成绩悬殊大

  2008年9月开始,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在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两个专业,实行英语分级试点教学。根据学生英语高考成绩和入学后摸底英语考试成绩,将学生按编入不同的班级,实行快、慢班分级教学,但师资水平都一样。

  该校英语分级教学改革小组组长、经管学部副主任胡晓峰说,这样做的主要现实依据是学生入校时英语水平参差不齐,两极分化严重,分级教学更能因材施教。

  本月初,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发榜,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试点的2个快班分别有30人和22人通过四级考试,通过率分别为88.2%和62.9%。而2个慢班通过四级的总人数仅为14人,通过率仅为20%。

  据介绍,这个成绩比没有进行分级教学时有了明显提高。“以前一个班英语四级通过率能达到40%就算很高了。”胡晓峰说。

  是因材施教还是拉大差距

  如此悬殊的成绩在学校引起热议,对于分快慢班的做法,学校师生出现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有学生认为这是因材施教,也有人认为不太公平。

  快班学生胡利霞说,英语水平悬殊的人在一起学习,不利于老师教学,“成绩好的认为太简单,成绩差的觉得跟不上”,学生学习效率比较低,分级教学使学习氛围更加浓厚,感觉自己成绩提高很快。

  而慢班的学生不这么认为。一名慢班女生说,快班学生英语基础好,取得如此成绩不足为奇。她认为分级教学拉开了快慢班的成绩差距,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可能助长慢班学生堕落情绪。

  胡晓峰认为,分级教学并不是歧视哪部分学生,关键是看措施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学期末将对试点效果进行评估。

  中国地大江城学院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分级教学只在国贸等对英语要求较高的专业试行,不会在全校大面积推广。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范先佐教授认为,分层教学无可非议,只是在实际操作中不要把重点放在成绩好的学生身上,而要重点照顾成绩差的学生,让他们迎头赶上,不要产生被抛弃的感觉。

  胡晓峰表示,改革小组已在制定措施照顾英语基础不太好的学生,为他们心理减压。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