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孩子要享“同城待遇” 北京家长担心竞争加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外来孩子要享“同城待遇” 北京家长担心竞争加剧
2010年04月16日 15:1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市教委公布了今年的小升初政策,其中首次明确提出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按北京市统一规定同等待遇免试就近入学。市教委主任罗洁表示将争取实现外来人员子女享受“同城待遇”。这一政策得到外地来京人员的拥护,却引起了北京家长的担心。

  外来家长关心何时落实政策

  “新出台的小升初政策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在北京打工的湖北人李先生一直为孩子上初中的事发愁,他告诉记者,孩子现在打工子弟学校上学,成绩非常好,经常考年级第一名。“因为没有北京户口,我们正打算把孩子送回老家念初中,昨天得知今年北京小升初非京籍学生与京籍学生拥有平等入学的权利时,这对于我们外来打工者的孩子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不论最后孩子能上哪个初中,至少又有了一次可以念北京学校的机会。”刘先生现在最关心的是,政策什么时候能够落实。

  北京家长担心外地学生抢占资源

  “外地孩子在本地有属于自己的教育资源,非要上北京来抢有限的资源,北京的孩子小升初还很痛苦呢,现在还要同城待遇,太不可思议了。”不少北京家长都表达了这样的担心,如果外来孩子都来北京上学,那北京的孩子怎么办?

  一些北京家长甚至列出了这个政策执行后将导致的“严重”后果:优质校派位区域房价可能暴涨,全国各地的有钱人用买房的方式集中到北京优质学校周围,而北京户口学生只能上二流、三流学校。某名校教师也担心:非京籍学生数量不小,且有大批外地生源理科成绩出色,可能会对现有北京生源造成冲击。

  解决外来子女入学有多种途径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表示,从统计数字看,入小学的孩子中,外来学生已占50%。今年本市小学学位相对入学人数比较充足,可以满足所有孩子的入学需求。需要入初中的外地来京学生数量还有待统计。解决外地来京人员子女入学有多种途径,主要渠道为公办校,在公办校接受能力有限时,也可以安排到经过审批的民办学校。在来京人口数量稳定的前提下,北京将在3年左右争取实现外来学生的“同城待遇”。

  李莉 党晓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