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小学取消晚自习 有人欢喜有人不习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中小学取消晚自习 有人欢喜有人不习惯
2010年04月21日 10:3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市教委的三申五令下,从上周起,我市中小学校开始取消走读生的晚自习。19日,记者走访了几所中学,有学生为取消自习而欢呼,也有学生感到不上自习不习惯,一些家长也在担心孩子的成绩会不会因此而下降。

  学生

  有的兴奋有的不习惯

  19日下午6时,育才中学高一学生何明洋走出校门,从谢家湾坐833路公交车回家。而在两个星期前,他要晚上10时才能回家。

  从上个星期开始,育才中学除高三以外所有年级的走读学生都回家上晚自习,学生们感到一下子得到了解放。何明洋说,以前每天晚上都要上晚自习到10点钟,在学校呆的时间太长了,回到家里感到特别疲惫。现在放学以后就可以回家,可以看看电视新闻,然后在自己的房间里学习,还有时间跟父母聊聊天了。

  不过,也有很多学生还有点不习惯。

  19日是复旦中学第一天取消晚自习。晚上6点半,学校外面还是有不少学生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热闹的吃麻辣串、方便面、酸辣粉。“晚自习取消了,但父母没有下班,早早回去也没有饭吃。”一位高二男生说,他还是有点不适应,想先吃点东西再回家。

  在南坪中学门外,几个高一女生站在车站等车,她们觉得还是想上自习。现在不上晚自习了,一下子不知道晚上的时间如何打发,有的同学就跑出去玩。“哪里管得住自己嘛,回家之前我们还不是相互抄作业,早点完成作业,早点看电视,早点去耍。”这位学生说。

  家长

  大多数对取消表示支持

  同一时间,重庆二十九中门口,王兮眼看着儿子跑向篮球场的背影,无奈地摇了摇头。“今天是头一天不上晚自习,他有点兴奋。”王兮的儿子读高二,原来只有周末早上才被允许打一会篮球。昨晚,因为取消了晚自习,儿子兴奋地要先去打会球才回家。王兮说,除了担心孩子跑出去玩,还更担心回家学习没有老师辅导,让自己束手无策。

  不过,记者采访了数位家长,他们对取消晚自习还是持支持态度。“开初几天娃儿肯定有些不习惯,收不住耍心,关键看家长怎么管。”一位家长说,取消晚自习是真正的给孩子减了负,长期来说有助于孩子多方面发展,而不是陷入死读书中。

  复旦中学教导处黄老师介绍,上周五,学校就发了家长通知书:按照规定,本周一开始不上晚自习了。因为担心有的学生模仿签字,跑出去玩,各班级的老师还专门给一些调皮的孩子家长打了电话。昨天,家长签字的通知书已经全数收回,不过,“家长们都想保留晚自习,上午接到好几个家长的电话,想来问问能不能申请孩子上晚自习。”

  老师

  学生不能永远“赶着学”

  复旦中学教导处黄老师介绍,晚自习的大部分时间,其实是老师辅导学生们写作业,所以取消后对大部分学生并没什么影响。只不过,原来所有的中学都上晚自习,如果一个学校取消,可能引来家长“对学生不负责任”的质疑。他认为,“爱学习的学生不管在哪里都会去学,不爱学习的学生,你强制把他关在教室里,仍然是学不进去的。”

  “学生从早上8点一直学习到晚上10点,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而学生们以前每天都是这样过来的。”育才中学李禹辰老师说,取消晚自习给学生更多自由的空间。

  为了配合取消晚自习,学校做一些安排。李禹辰说,每天下午4:00-5:40学校都安排了生活教育主题活动,从星期一到星期四分别安排的是主题班会、社团活动、选修课和阳光体育运动,学生可以在这些活动中得到充实和放松。放学回到家里再完成一些家庭作业,也有了更多与家人一起学习和生活的时间和空间。

  “学习不是生活的全部,他们也有权支配自己的时间。”李禹辰说,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不能永远的让学生“抱着学”、“赶着学”,让他们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这才会受益终身。

  □我有话说

  取消早晚自习要有破有立。早晚自习是多年来的传统,有一定的必然性,如今“破”的目的不外乎是为学生减负,但“破”后同样要定规矩,避免减少了学生的在校时间,回家后的作业却更多,压力更大。

  ——邓艺 南岸区政协联络委员

  高中以前,因为课业压力并不大,没有必要上早晚自习。但是,高中阶段的升学压力在所难免,学生的自控能力又不强,在学校里有老师监督比在家中自己学习效率高,反而更能节省时间。不说高中生,比如现在的大学生,虽然自己很想学习,但客观上,在寝室里容易受到环境影响分心,而在教室自习效果要好得多。

  ——游霄鹏 西南大学教师

  孩子回家后一会东逛西摸,一会又想看电视,远不比在学校效率高。原来,在学校上完晚自习,基本就把作业写完了。现在,晚自习取消了,孩子回家后家长也不能一直盯着,有时候磨磨蹭蹭,家长要费心很多。

  ——徐明 渝北暨华中学初二学生家长

  重庆的中考高考都是自己命题,竞争者都是市内学生,只要所有学校同时取消了早晚自习,对于每个学生来说就都是公平的。

  家长不必过分担心,学习时间和学习结果并不成正比的,学习时间过长反而容易让他们在身体上疲劳,在心理上厌倦。取消晚自习,劳逸结合,会让学习效率更高。

  ——飘飞的黄叶 网友

  记者 汤寒锋 姜莹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