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对职教抱有成见 中职提速遭遇现实之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百姓对职教抱有成见 中职提速遭遇现实之痛
2010年05月10日 09:5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陕西中职教育的设施和水平日渐提高,一批具有敏锐市场意识、并注重专业内涵建设的中职学校脱颖而出,其品牌效应在就业市场上得到认可和印证。然而,生源紧缩与地方保护、校舍规模与实训条件受限、百姓成才观念和对职教成见等等,让中职学校遭遇“一头热一头冷”的尴尬,成为陕西中职教育提速发展之痛。

  开发国际市场

  提升就业层次

  “每天不停有用人单位打电话来要人,一个毕业生至少有两三个岗位可供挑选。”陕西省旅游学校副校长张君升说,“为突出旅游教育特色,拓展学生实习就业空间,开发国际市场,学校与日本国际友好饭店协会合作,开始派遣学生赴日研修,至今已有近十年的办学经验。截止去年,已有九批研修生共240人学成归国。学校又就英语专业学生赴阿联酋迪拜研修事宜和有关方面达成协议,去年年底派出首批研修生,即将毕业或已毕业的学生可通过培训、面试等直接到阿联酋就业,实现出国工作的愿望。”

  面对众多的用人单位和广阔的就业前景,中职学校可以说是非常高兴,新课程、新技术纷纷上马,填补市场的空白。西安职业中专连续多年开展幼儿园园长洽谈会,今年幼儿教育专业的200多名学生早已提前半年被园所要走。“我们的学生受欢迎,不仅是专业、技能过硬,更重要的是品德、礼仪等个人素质过硬。学校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强调对学生素质的培养,重视人才培养质量。”西安职业中专校长黄纯透露,从2007年的电子电工到2008年的现代物流,再到2009年的电气运行与控制,学校每年都有一个新的发展点,目前,学校还在进行现代楼宇服务专业方面的一些尝试,或将开设安全技术防范和现代楼宇管理专业。西安综合职业中专也与米旗集团进行校企合作,把生产线建到校内,在建的食品专业实训楼将为学生们提供实际操作的平台。

  发展提升受限

  期待整合资源

  年年企业上门“求才若渴”,年年招生主动“上门推销”。“技工荒”和产业转型升级,呼唤加快破解职业教育的绊脚石。

  首要就是校舍问题,张君升说:“我们在办公楼上加盖活动板房充当临时办公室,原来的办公室腾出来给学生当宿舍了。”同样存在校舍紧缺问题的还有西安综合职业中专,因无法扩大实训场地,学生的实操课受到很大限制。第二就是师资和生源问题,黄纯呼吁加大职业学校的基础性设施建设,他说:“既有理论又有技术的中职教师十分缺乏。社会对职业教育认同度依然较低,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争着让孩子挤高考独木桥,仅仅城区内高中录取分数线以下的学生远远不能满足我们的招生需求。”除传统思想与招生顺序影响生源外,许多乡镇的职教中心招收了大部分农村生源,也是造成大部分中职学校遭遇生源难题的原因之一。

  不论这两年中职毕业生的就业率有多高,家长们似乎更愿意孩子将来走上大学之路。对此,陕西省旅游学校招办主任王庆说:“实际上,好的职校、好的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并不比一般高校差。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一技之长越来越比一张学历文凭重要,可是不少家长还没意识到这一点,仍一味盯着高考,这需要时间去转变。” 王庆建议将中职教育资源与职教中心相结合,对农村学生进一步培训直至推荐就业,这样既解决了生源,也解决了学生的就业。

  “近年来,国家对中职教育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可普通百姓对中职的认可度并没有多大改变,关键是要在增强职业教育影响力上下功夫,切实改变人们的成见。”西安综合职业中专校长郭玉安表示,从点滴方面养成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挖掘学生潜力,培养的学生受到认可,将有利于学校的良性发展。当前,在中职生源日渐紧缩、企业又面临转型升级的现实背景下,大批农民工和低位就业人员迫切需要职后教育,职业学校理当顺势而变,开拓技能培训市场,扩大生源。

  利好政策促动

  看好发展前景

  记者从陕西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计划招生30万人,其中,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将实行免费。各地在面向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返乡农民工、进城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城乡劳动者开展中等职业教育的同时,将退役士兵、村干部和三产在职人员纳入当地年度中职教育招生计划和统计范围,采取学分制等灵活的学习方式鼓励他们接受职业教育,进一步拓宽生源渠道。“在政策导向和鼓励下,凭着自身的成本和就业优势,中职学校会成为更多家长和学生的选择。”对中职发展前景,几位学校校长颇有自信。

  中职教育的发展“瓶颈”,有些并不是中职学校自身能够解决的。中职的真正“回暖”、技术工作的真正“吃香”,有赖于相关职能部门一系列政策的到位,既要加大投入,发展职业教育本身,也要做大蛋糕,增加中职生学成后的分配收入,使学生能静心学习技能,消除家长后顾之忧。

  记者 李琳 实习生 贾汝公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