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新“减负”举措:网上晒作业 家长计时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四大新“减负”举措:网上晒作业 家长计时间
2010年05月26日 14:58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静安区推出四大新“减负”举措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实施学生作业校内公示接受家长监督、培育家长“减负志愿者”群体……昨天,静安区教育局宣布,将在全区所有小学推出四大新 “减负”举措。网上晒作业、计时作业、培养家长成减负志愿者等新名词成为 “亮点”。

  网上晒作业控制作业量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回家书面作业,三至五年级布置的各学科回家作业不超过一小时……这样的减负举措能否有效执行?昨天,静安区教育局局长陈宇卿宣布,要求全区所有小学实施学生作业校内公示制度,有条件的学校可向社会公示,接受各方监督。

  为此,该区各学校也积极行动起来。静安区第二中心小学校长承敏芳告诉记者,该校由班主任老师每周一统筹本周内每天语、数、外三门学科合计的作业数量,并发布到校园网“家校联系站”,让家长了解孩子当天的作业内容,“家长除了看自己班级的作业,还可以了解其他班级的,接受各方监督”。此外,静安区第三中心小学等也已完成网上调试,便于老师快速上传作业、家长快速点击了解。

  要求小学网上晒作业,接受社会监督的同时,从而搭建教师自律平台。

  “作业计时制”培养好习惯

  由家长记录孩子每天作业完成的时间以及睡觉时间,是上外静小日前为减负增效出的“金点子”。据校长张敏介绍,该校在家校联系册上特别增加了计时的栏目,每天由家长记录孩子完成学校书面作业的时间和每晚睡觉时间,让班主任及时了解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以及睡眠情况,如果发现问题,教师及时了解原因并与家长联系。

  “推行计时作业,一方面,学校对老师每日作业量有了监控,另一方面也帮助教师调整作业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张校长还向记者举了个例子,该校一位二年级教师在计时作业中,发现学生小A的作业完成时间居然写着“4小时20分钟”。每天晚上折腾到11点睡觉。通过与家长的沟通,老师发现,原来小A每天回家做作业,这个玩玩,那个读读,原本5分钟的阅读“小点心”,就立马变成50分钟的“大餐”。发现问题后,老师请同学们一起帮助小A纠正了做作业不专心的坏习惯。

  培训家长成“减负志愿者”

  学校减负,家长加码,是目前一个比较普遍的社会问题。静安区在过去减负调查中发现,八成小学生和七成中学生提出,课后还要完成家长或家教布置的额外作业,其中,每天要写半小时到1小时的占八成,另有两成小学生每天要写1到2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为此,如何发动家长“助推”学校一同“减负”,成为静安区教育工作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培育家长减负志愿者,形成家校联手减负增效,是该区预备实施的新举措。陈鹤琴小学校长俞玉敏透露,该校已聘请专业机构为首批24位家长志愿者上课,指导家长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孩子,以传帮带的形式,为家校合力推动“减负增效”起到催化作用。同时,邀请家长参与到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来,成为学校教育的合作伙伴和同盟军。例如,家委会参与编写家庭教育读本教材,成为学校减负的 “好军师”;开设家长沙龙,交流沟通考试前的家教及心理辅导等。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