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中实行学分制 修满144分才毕业 不分文理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高中实行学分制 修满144分才毕业 不分文理科
2010年06月11日 11:06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市普高新课程改革标准正式出台,服装设计、汽车驾驶将进入高中课堂

  高考改革方案将在此基础上进行制订,有望近期向社会公布

  华龙网讯 昨天,我市出台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的课程标准。今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新生将按新的课程标准进行学习。他们不仅可以选修各门有意思的选修课,学习一门新课程“通用技术”,而且每个学生还必须参加社会实践、社区服务,才能挣够学分。

  与以往的课程相比,普通高中新课程有哪些变化?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是课程结构的变化,旧课程单纯由各种学科构成,新课程由学习领域、科目、模块三个层次组成,研究性学习列为必修课程。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我市普通高中将增加一门新课程“通用技术”,服装设计、汽车驾驶、建筑设计、家政技术、简易机器人制作等成为了学习内容,培养学生各方面动手能力。

  其次,我市普通高中将全面实行学分管理。学生学习一个模块并通过考核,获得2学分(其中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每个模块为1学分),学生在每个学习领域都必须获得一定学分,三年总学分达到144分方可毕业。

  在此基础上,高中还将实行选修制,学校有充分的自主权,提供多样化的课程。学生可以选择上自己喜欢的课。

  新的课程标准实行的是模块制和学段制。模块主要是围绕一个主题而形成的,具有相对独立性,每学期分两段安排课程,教学安排灵活,能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市教委主任彭智勇说,我市开展新课改实验就是要把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把健康和快乐还给学生,把兴趣和爱好还给学生。

  据悉,我市普通高考的改革方案也将在高中新课程标准的基础上来制订,目前教育招生考试部门正在研究讨论,近期有望正式向社会公布。

  记者 汤寒锋

  专家解读

  高中课程不分文理科

  辩论也可成考试方式

  我市高中学习生活究竟会有什么变化?昨天,记者采访了几位参与制订高中新课程标准的专家,对此进行详细解读。

  高中不再有文理科之分

  专家们说,设置学习领域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加强科目之间的整合,从而使得在课程设置上不再有文理科之分。

  专家表示,设置学习领域,有利于整体规划课程内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学生每学年在所有学习领域都获得一定学分,可以防止学生过早偏科,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每个学生课程表不同

  专家表示,每学期开学时,学校将发放《学生选课指导手册》,明确选课时间、上课教师、选课要求及方法。

  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填报个人选课计划。学校将通过多种方式组织教师、学生和家长了解学校的课程计划、学校开课情况,明确选课要求和方法,以及所开课程的考核方法。

  学校对学生选课情况进行汇总,没有学生选或很少学生选的课程要取消,学生和家长也可以提出计划之外的选修课内容,选课达到一定人数,学校可以安排教师开设相应课程。

  学生根据所选的课程安排,形成自己个性化的课程计划,即个人课程表,进行相应的学习。

  学分制下没有“豆芽科”

  专家表示,实施学分制管理以后,学分将成为计算学生学习量和学习效果的管理办法,音、体、美这样的“豆芽科”将成为历史。

  新课改后,高中学校必须开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课程及大量的选修课,每门课程都有不同的学分,学生只有修够了学分才能毕业。这样,学生不仅要重视高考科目的学习,还要重视体育、艺术、社会实践和研究性学习等课程。

  每年参加一周社会实践

  在新课程标准中,社会实践课程是必修的内容。三年共6学分,每年要进行一周的社会实践,每周计2学分。

  专家表示,社会实践的内容可以是社会各行各业的体验性活动,如学工、学商、学军、学农、科技文化活动、志愿者活动、勤工俭学等,也可以是学校的传统活动,如值周班活动、俱乐部活动等。

  在组织形式上,在校外或校内基地,以班级或小组(至少5人)为单位。在学分认定时,以参加与否、时间达到要求与否等为依据,不参加或时间不足,都不能给学分。

  社区服务计入必修学分

  新课程标准还规定了社会服务课程,要求每个学生在高中三年内为社区服务不少于10个工作日,可得2个学分。

  专家表示,中学生参加的社区服务包括:在学校或家族所在社区范围内参加义工或志愿者活动,公益劳动、宣传教育、帮贫助困、环保卫生、领养绿地、科普活动、电脑培训等都可以。鼓励学生根据自身特长,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社会服务项目上勇于创新。

  辩论也可成考试方式

  专家表示,考试从内容到形式上都将发生巨大变化。

  在考试内容上,重点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即关注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发展,淡化以记忆性内容为主的考试。

  在考试方式上,倡导给予多次机会,综合应用多种方法,如辩论、课题研究、情景测试等,打破唯纸笔测试的传统做法。部分学科还将实行开卷考试,更加重视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记者 汤寒锋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