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名顶替”何以能如此横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冒名顶替”何以能如此横行?
2009年05月13日 11: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冒名顶替”毒害之深,绝不止于影响两位女孩的境遇,此事揭示的“暗箱”现象表明,权力一旦失去制约和监督,不但会制造社会不公,更会导致心灵上深深的创伤。

  王佳俊冒名罗彩霞读大学一案已纷扰多日。公安部长已对此案作出批示,教育部也表示将依法依纪追究违规违纪单位和人员责任。目前只待联合调查组调查取证,公布真相。虽然真相仍在调查之中,但“冒名顶替”事件带给我们的震动和反思,从未停止。

  从此前的报道中可以得知,王佳俊从幼儿园开始便学习舞蹈、绘画,喜欢唱歌。从她在大学期间选修插花艺术、民族音乐、基础摄影等课程中也可看出,她的兴趣在文艺领域。与此相反,她的数理化成绩非常差。也就是说,她是一个严重“偏科”的学生。如果有一种渠道,可以不用通过高考、不扭曲她的爱好和特长,就能顺利升学,她的父母就应该不会冒着风险处心积虑地为其篡改档案、假冒别人之名。

  谚语有云:“条条大道通罗马”,但摆在学生面前的“康庄大道”却仍是高考那座“独木桥”,所谓“一考定终身”,学业晋级、阶层流动,几乎全赖于此。高考之于学生命运的那种唯一性,以及由此造成的社会上升渠道单一化,让很多家庭使出浑身解数,以图挤过“独木桥”,这其中,就包括那些践踏公平的暗箱“操作”和幕后“筹划”。尽管它只是个案,但它对社会的伤害决不可低估。

  如果说社会上升渠道的单一化,是“冒名顶替”存在的社会背景,那么,让“冒名顶替”公然践踏公平、亵渎正义的,无疑是被滥用的权力。

  媒体报道显示,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时任邵东县牛马司镇党委书记,后调任邵东县公安局政委,其叔叔是邵东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而帮其打破规定“代领”录取通知书的是大学的学院院长。尽管真相尚待明确,跟此案有关的权力人物们谁涉案、涉案深浅尚难定论,但这个家庭的权力背景无疑是其“冒名顶替”成功的关键,其掌握的权力资源和权力关系才是“冒名顶替”的罪魁祸首。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王峥嵘在2008年就因经济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五年执行。看来,权力的色彩“灰暗”了不止一次。

  可被冒名者罗彩霞一家呢?她的父亲是开修理店的,母亲是摆蔬菜摊的。显然,这个家庭不具备王家那样“显赫 ”的权力背景和人脉关系。罗彩霞自己就认为,王家之所以选择冒她的名,可能就是觉得她家“没有什么‘能量’”。而王家则可以借权力之便“偷天换日”,在权力狂欢之中,通往“康庄大道”。

  权力滥用者到处伸手,权力边缘者则蒙冤受欺。这种“权力通吃”的现象无疑值得担忧。本就单一化的上升渠道一旦被权力染指而异化成“私家”领域,贫寒之家子弟的上升途径就更加逼仄,阶层固化的危险也就越发严重。如此一来,倒真的成了“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了。

  平心而论,在某种意义上,罗彩霞和王佳俊都是受害者。可“冒名顶替”毒害之深,绝不止于影响两位女孩的境遇,此事揭示的“暗箱”现象表明,权力一旦失去制约和监督,不但会制造社会不公,更会导致心灵上深深的创伤。

  真相的明晰尚待时日,而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却时不我待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