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开枝散叶”如何保证质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名校“开枝散叶”如何保证质量?
2009年05月13日 11:3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越来越多的名校开办分校区,扩张的脚步日趋加快。近日,省一级名校先烈东小学进驻珠江新城建立新校区,而此前,东风东路小学、东风西路小学均先后成立4个校区,朝天路小学、培正小学也有多个校区。

  名校开办新校区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四种情形:第一,教育布局调整的需要。教育主管行政部门为了使区域教育资源分配更为合理和均衡,通过拓展校区的方式增加优质学位,从而达到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的目的。第二,名校品牌扩张的需要。具备能力和资本的名校,更容易获得资源支持,将名牌效应放大。第三,校区扩容的需要。部分名校原校区的场地有限,不能满足学校发展和学生发展的需要,有的甚至拥挤到连跑步的地方都没有。例如教育强区越秀区,就有一些名校达不到规范化学校的要求,因此强校合并弱校成为规范化达标的重要途径,今年初越秀区实行12所学校的合并,使这种窘迫局面大大改观。第四,发展商为满足楼盘业主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将名校请入楼盘增开分校区。

  名校的多校区扩张,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然而,名校分校区遍地开花也带来一些问题:例如,弱校并入强校后,其教学质量如何保证?优质的教育资源是否被掺水稀释?名校的扩张是否会带来教育资源的垄断?纵观合并后的名校,育才学校合并四十八中后,经过五六年的阵痛,走向了良性发展道路,而一老牌名校合并一所学校后却由于种种原因成为没落的贵族,名气和实力都有所下降。七中则没有经过两校融合的痛苦,运用原班人马,将育才小学的地盘变为其初中部后,质量逐步攀升。相比较而言,腾出一个空地盘,成为名校的校区,比将一个弱校直接并入名校更能保证质量,毕竟弱校在短期内很难达到名校的水平。

  名校的多校区扩张,我认为可能走向教育集团的发展道路,例如深圳育才教育集团,即是将相同品牌关联的几个学校整合在一起,进行学区管理。东风东路小学品牌的扩大和发展,有可能发展成为东风东路小学集团,合并更多的学校之后,甚至发展同品牌的幼儿园、初中、高中。这在广州尚无先例,然而,也许将成为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

  (赵卫平 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校长)

  整理:记者余琴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