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自杀似游戏 教育悲哀谁人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集体自杀似游戏 教育悲哀谁人知?
2009年05月13日 14:4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颗“重磅炸弹”投放在了千千万万父母的头上,令人惶恐不安:重庆巫山县4名小学生集体服毒自杀,据说原因是其中有一个孩子的父母迷恋打牌输掉几万元,夫妻俩在家闹得不可开交,造成孩子心情不好。而另外三个孩子和这个孩子是很要好的朋友,于是他们“患难与共”,选择了集体自杀。

  经过有关方面的及时抢救,目前4名同学已基本脱险。但反思事情经过,仍旧心有余悸,正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时候,才仅仅十一二岁的年龄,缘何如此决绝地迈向死亡的深渊,并且毫不畏惧,在他们眼里,服毒自杀似乎仅仅是一场刺激的游戏、或开心的玩乐而已。而死亡的含义,及可能带给家人的痛苦他们却懵懂不知。

  这样的事情绝非个例:2002年7月遵义市一家小学5女生服大量安眠药自杀,幸亏抢救及时,才脱离危险;2004年6月陕西汉阴县蒲溪镇小学4名小学生服老鼠药自杀,一人死亡……一次次的集体自杀事件都惊心动魄,令我们唏嘘不已。

  事后我们都会进行深刻的反省,努力挖掘小学生集体自杀的原因:“精神世界缺乏关爱与理解”、“学习压力重负难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哥们义气”“ 温室成长、耐挫力不足”……这些都是我们一再提及的。而集思广益的合理建议也是林林总总:“学校和家长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心理关怀,加强沟通和交流”、“改变传统应试教育模式,为小学生减负”“树立小学生正确的交友观念”“将挫折教育纳入传统教育中来,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各类建议从形式到内容都详尽至极。

  但这一切,似乎很容易成为“忘却的记忆“,我们悲哀地看到,努力大多都成枉然,没有产生足够的震慑力,也并未引起家长及学校的足够重视,更缺乏采取有效的措施和付诸真实的行动。大部分的小学仍延续着“唯分至上”的办学观念,而家长要么是急功近利的“强逼教育”,要么“当甩手掌柜,撒手不管”,任其“自生自灭”,什么心理教育,什么精神沟通和心灵慰藉,都统统抛在了脑后。而那些美丽的“理解万岁”的愿望,对孩子来说,是个奢望,是个不可企及的梦。

  笔者只是希望,学校和家长能够真实地行动,使我们的孩子迷惘的心灵有所皈依,让集体自杀事件在我们的视野中渐行渐远。(新浪)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